2009/08/21

《長眠在巴黎》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所

上個星期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看這書名想說應該是翻譯書,作者是熟悉的名字,蠻久沒有連繫的舊友--繆詠華,這本不是她的翻譯作品,而是她懷胎十餘年的第一本著作。

lapattejaune的地盤



我把書買回來後翻了幾個我認識的文學家、哲學家與名人,才知道逛墓園不只是要看墓外的雕刻與文字,還要看這個人生前的做為與作品,這點因為個人所學淺薄,有時到了一個墓園,只看了一兩個名人就覺得夠了,但是到巴黎的墓園,可以看一整天,這樣巨大的緬懷,拿著這本書坐在墓園裡遐想,不知道可以逛幾天呢?也難怪這本書要花十幾年才生的出來呢!

有一種浪漫,是你到巴黎絕對不能錯過的。

巴黎不只是活人的城市,更是文藝復興以來眾多偉大靈魂棲身之所。

他們塑造了巴黎的面貌,讓巴黎成為一座永遠書寫不盡的城市。

面對死亡,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從容姿態,讓死亡不只是終點,他們的精神長存。小仲馬墓誌銘寫著:「生時有限,死無窮盡。」雨果遺囑最後一段寫道:「我將閉上肉體的眼睛,但精神的眼睛會一直睜得比任何時候都大。」

P.39 楚浮:相信我,死去的人會繼續活著。電影「綠室」

P.192 王爾德:我跟我的壁紙拼了,非它死便我亡。

P.206 莫迪里亞尼:除非你知道你活著,否則你不算活著。

P.224 雨果給伏爾泰:伏爾泰的名字代表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時代


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去巴黎好好的逛這些名人長眠之地,以及給我的種種啟發。

相關書籍:
More about 長眠在巴黎:探訪八十七個偉大靈魂的亙古居More about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More about 就這樣,繼續往前走More about 印度漂流記

2 則留言:

  1. 哈哈,多謝「名」作家「油」瓶子的小力推薦!

    希望這本書能對大家有小小的幫助,下次有機會去巴黎墓園時可以按圖索驥去看看自己心儀藝術家的長眠之所,或在家中跨越時空,兀自憑弔一番,好好品味與珍惜這死亡之美。

    miao

    回覆刪除
  2. @miao:

    這幫助應該很大吧!去巴黎墓園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要逛哪裡,像我可能只會去左拉、雨果、王爾德,沒想到我喜歡的電影導演楚孚,還有知名畫家莫迪里亞尼,都是葬身在巴黎墓園,看來巴黎是要等我第三次去造訪,又會有不同的觀感了。

    希望你快點辦咖啡館親友簽書會,把有氣質的朋友,還有出版界的美女都請去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