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

【台北】慢步,做為城市人與人之間的介質



散步、設計、書店、咖啡館、藝廊、雜貨店,翻閱了最近的雜誌,都是這類的話題,雖然很高興都是用導覽的方式來介紹這些地方,用生活的態度來報導。但這一切缺少了歷史,就少了根。沒有過去,也就沒有現在,甚至沒有未來!

推廣街道散步與導覽,至少是一種進步,回顧以往公部門花了大筆經費建菜市場,但沒有人要進菜市場買東西,還是在路邊買菜。花了大筆錢整修公園,停車場不夠,又把公園、校園操場挖開蓋停車場,覆土不深讓高大樹木長不成,公園變成很熱的烤箱,現在連下棋的歐吉桑都沒有了。

城市的進步,除了公共基礎建設:排水、汙水、馬路、廣場、公園、市場等之外,還有介於硬體建設與軟性生活之間的介質,這個介質是甚麼?目前並沒有共同一致的共同標準。例如公部門施放煙花,補助藝文展演活動,或者花更多錢辦城市博覽會等等,都些都可以稱為『介質』。

大拜拜的活動,一哄而散沒有效果,不能持續的政策,究竟能夠帶來多少觀光客,或是引進多少財源,甚至對地方來講還變成環境的破壞。從媽祖遶境進香等民間慶典來看,民眾自發性的掏腰包提供吃住給前來朝聖的信眾,每年舉辦越辦越大越熱鬧,甚至可以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這慶典也是一種『介質』。

還有哪些硬軟體的『介質』呢?例如小型的社區導覽活動,一家特色咖啡館,一間小的文化展覽館,甚至只是小小的餐飲店,都可以做好這中間的工作。

以往這類『介質』隱身在鄰里間的雜貨店,或者在社區大榕樹下下棋的歐吉桑,公園跳舞運動的歐巴桑,甚至是公司的福委會、社團之中。漸漸地雜貨店已經被 7-11 取代,這中間的介質變成生冷的錢幣,人情的溫暖變成了制式的『歡迎光臨』。

這個『介質』還有包含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活動,轉化成手機、電腦網路的臉書,於是人們不再重視現實世界中的美學,只要手機、電腦螢幕夠大,隨時都可以換上喜歡的背景,而建築也是一樣的,四四方方的現代建築,怎麼看都沒有以前日本時代所蓋的有美感。

這城市的人們漸漸發現,唯有靠自己走出去,從自己家裡做起,變成一家家的特色小商店,不一定要開放給所有人,只要開放給朋友、同好,有彼此共通的語言,即使剛開始並不認識,很快的也可以變成好朋友,多利用網路分享彼此的所有,共榮生命的美好。

這幾個月,我看到這座城市有大大小小不少的活動,歷史街區的導覽散步,或者是用藝術家的角度、設計師的說法來晃蕩於這座城市,也有文化創意的導覽,品咖啡的教學,生活雜貨的店家巡禮,這就是我認為的介質,是一個生活的文化運動。

我們不用再背負起歷史的重量,四百年前航海時代鄭芝龍所處的海賊王年代,至今台灣人出海捕魚還是非常艱困;一卡皮箱就可以出國做生意闖盪的年輕人。這些過往,我不知道是否某個程度代表著台灣人冒險的精神,而慢步運動也算是一種小冒險,但這種小冒險,沒有風險。

慢步,慢慢地散步,可以找尋自我定位,用心參與體會,可以從這些介質發酵而改變這座城市,而我覺得透過慢步,期望在這座城市,留下比瑠公圳還要堅強的種子,雖然這些水圳都已經加蓋埋藏在地下,但透過雙腳慢步去發現,我們可以創造這座城市的下一個文明奇蹟,透過這些『介質』的發酵,讓我們有『根』。

舊約聖經創世紀第十一章,人類蓋了巴別塔,祂們說就讓人類瘋狂吧!這座城市已經太多的建設好像這類通天的高塔建築,人與人之間好像說著不同的語言不能溝通,慢步運動不也正是一個溝通的機會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