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台北】吉絲夢妲 Gismonda@新藝術烏托邦慕夏大展

這次幕夏大展展出幕夏眾多的長巨幅海報,的確是慕夏成名時期大量的作品,透過展覽,讓我們了解新藝術的裝飾風,也讓我們了解當時社會背景,世紀末的資本主義社會,如何透過複製、印刷,推廣劇場表演,巴黎蒙馬特頹廢的歌劇舞者興起,工業時代大量複製的產銷模式,電影的發明,讓娛樂圈有了一股新思維的改變。

這是我要試導覽慕夏大展的活動(要登入臉書帳號才會看到)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97022813676596



《吉絲夢妲》是慕夏1894年聖誕夜前一炮而紅的海報作品,自創文藝復興劇團的50歲名伶莎拉當時非常滿意慕夏的作品,一下子就簽下5年的合作合約。高傲優雅的表情,眼神無神的凝望這這棵XX植物若有所思,代表信守承諾的植物,公爵的寡婦女主角猶豫著是否要下嫁給工人,雖然這個工人救了她的兒子,正在猶豫的女主角複雜的心情,就是整齣戲劇的張力。

簡單的表情,好像模特兒走秀一般不透露出心裡的想法,華麗鍍金的名貴穿著,上頭拜占庭馬賽克的裝飾,慕夏獨有的英文字體,加上頭上的花飾,整個海報塞滿了裝飾品,一再重複幾何的圖形,在新藝術風建立了獨特的風格。



最後,劇中這工人幫女主角頂罪,女主角歷經了種種有關道德、背叛、出賣等等的心裡掙扎,而工人男主角有了榮譽與勇氣,最後終於娶得美人歸。



慕夏大展官方網站
http://www.muchaart.com.tw/

2 則留言:

  1. 我也有去看,也很喜歡這幅。
    http://winnielikemovi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8.html?m=1

    "法國擁抱波希米亞" 跟英國版的"哈姆雷特"也讓我印象深刻,能多介紹這兩幅嗎?
    你寫的我都想再去看一次了:)

    回覆刪除
  2. 好的,我也是查資料查得很久,還要翻成中文,真是考驗我啊!
    有時間就來做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