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2

【羅馬】創世紀@梵諦岡博物館8


米開朗基羅/西斯汀禮拜堂穹頂《德爾菲神諭女》1509年

進入西斯汀禮拜堂,應該是大部分人來汎蒂岡博物館最主要的參觀重點,由於人很多,聲音吵雜,不時有工作人員敲鐘請大家肅靜。

這個最漂亮的神諭女屬於希臘時代德爾菲地區的阿波羅神殿,我查不到這個神女的來由,看著米開朗基羅用著生動姿勢和對比強烈的鮮豔色彩來表現,可以表現出絲料反光的效果,先知神女巨大的身軀加上鮮豔的顏色,讓整個天花板活了起來,西斯汀禮拜堂的天花板是弧狀的,也因此這副畫多個方向的構圖及角度的設計相當不容易,有時候看起來特別粗狀的身軀,實際上反而是更為立體的構圖。

穹頂的畫作重要的分為四個部分,一為中央的《創世紀》諾亞方舟大洪水及上帝開天闢地,二為周圍的12個先知及神諭女,三為三角璧內的基督祖先,四為四個角落舊約聖經的故事。在1990年代進行色彩的重新修復,修復後有人曾經評為穿上班尼頓的米開朗基羅。


米開朗基羅/西斯汀禮拜堂穹頂部份《創世紀》及其他1508-1512,由上而下依序是諾亞醉酒、大洪水、諾亞獻祭、亞當與夏娃的墮落與放逐、創造夏娃、創造亞當、上帝分開天與水、創造日月草木、上帝分開晝夜。

這裡不准拍照,所以這兩張圖是掃描明信片的。只記得抬頭看的脖子很酸,不知道米開朗基羅如何度過那四年的?

6 則留言:

  1. 穿上班尼頓的米開朗基羅,真是貼切啊!

    你貼上的這兩張圖,比我收集的來得清晰好多。讓人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真棒。

    另外,這屋頂的整個壁畫統稱為什麼?叫「西斯汀平頂」?還是因為中間的九幅都是創世紀中的題材,所以統稱為「創世紀」?

    初訪你的網站,就忍不住問了些問題,希望水瓶子不要介意。我實在是因為好不容易看到一個同好,忍不住想和你討論我在探討中所產生的問題......

    另外,不知我可不可以把你的網站加入敝站的連結裡?

    回覆刪除
  2. 我想了一下,我比較喜歡「西斯汀禮拜堂天頂畫」這詞。這樣才包含全部的畫作,而非只是創世紀。

    回覆刪除
  3. 正在想說你怎麼拍的...就看到是掃明信片~
    不過不規矩的歐美人也真多啊,狂拍個不停的人不少。
    但是我狠乖唷ˊˇˋ

    回覆刪除
  4. 貓小姐,不好意思!《創世紀》是我自己下的標題,我可能沒有注意到畫的名稱,查遍了我手上的書,大部分是用西斯汀禮拜堂天花板、穹頂、頂棚、天頂等用語,好像沒有一致性的用語。我想米大師也沒有特別去命名吧!

    查了一下梵蒂岡的網站,這方面的介紹也沒特別命名,只有說是 Ceiling,可以點這邊進入,滑鼠指到那個地方會顯示是哪個主題的畫作。

    教皇於1506年,命米開朗基羅繪製這個天花板,喜歡自稱為雕刻家的米開朗基羅來說,並不想做這件事情,但1508年開始設計,從教堂內腳手架到設計創作,均為單獨一人創作,1512年完成。穹頂中心描繪了舊約中創世紀的9個場景,在米開朗基羅創作途中曾前來觀摩的拉斐爾也受到一些影響,他當時正在創作《雅典學院》。

    不過誰受到誰的影響,我倒不覺得那麼絕對,只是會有互相影響,把更好的表現方式表現出來吧!

    水瓶貓,其實明信片一定拍的比我們好,所以我每次一逛完博物館就猛找明信片,尤其是比較大張的,不然就買本畫冊,我的旅費很大的支出是這些出版品。

    印象中我好像有錄下當時四周的聲音,下次找出來給大家欣賞。

    回覆刪除
  5. 給貓小姐:

    我在翻譯名畫欣賞方面的工具書
    習慣譯為「穹頂畫」因為當時的教堂
    受到羅馬式建築及拜占庭建築的影響
    大多保留圓頂式風格,名為穹頂
    蒼穹在上,聖經的創世記故事
    都是在天堂或伊甸園發生的
    這樣命名比較適切,我個人認為啦
    仰望的角度有一種充滿神性的透視感
    真佩服以前的藝術家能維持這種姿勢做畫
    一個工程包下來要歷時數年至數十年才完成
    真是不簡單!

    回覆刪除
  6. 再次感謝貓小姐,文中的繆誤已經更改,我把創世紀的照片重新放上去,這樣應該看的比較清楚了。

    請問,您是美術老師嗎?還是念藝術科系的?

    很高興遇上同好,很高興妳能夠放上部落格的連結,也是一種肯定,希望未來也多能看到妳寫的畫作評論,好像描述畫家的心情,謝謝妳!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