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金瓜石】警哨新路新氣象



我印象中的金瓜石是很泥擰的,經常下雨、路不好走、沒有建設、毀壞的日式建築,但卻充滿了回憶的地方。

十年前,曾經跟小學同學去住過金瓜石的民宿,聽那邊的老婆婆講,悲情城市在金瓜石拍了出名後,九份人就一直把這邊建設起來,撈錢撈的太凶,金瓜石人覺得九份人太過勢利,真正風景漂亮的在這邊,古蹟也比較多,這兩個地方,雖然地理上是同一個地方,但從此也在我心中留下了一個先天的印象,這個印象就跟英國和法國一樣。

十二年前,一群社團的同學在九份階梯爬上爬下的,因為有一個學妹念人類研究所,做的論文就是九份的人文意象,大家跑到他租的小房子,看著窗外的風景想像回到了日據時代,外面充滿了一大堆挖礦工人的場景。

十五年前,跟著系上的教授及一群同學拿著地質鎚在礦坑口看著黃銅礦,跟我們解釋金礦的成因,看著遠方的陰陽海,雖然這邊已經不再開採礦了,都不能恢復正常的海景,所以懷疑陰陽海的形成跟採礦無關,而是自然的地質現象。

而今,這一切都已經改變了,雖然這幾年陸陸續續也都有到這裡來觀光,金瓜石在政府投入建設後,人潮多了,但是走在用木頭搭的舊鐵道,這樣一切是那麼的不一樣,不知道少了些什麼?

7 則留言:

  1. 金瓜石與九份相比,我偏愛金瓜石多一些。一方面是人少,二方面正如你所說,風景較優的地方其實是金瓜石。上回去,天陰棉雨,黃金瀑布,還是一樣的叫人覺得美麗。

    回覆刪除
  2. 九份和金瓜石各具不同的特色,九份風景的美是淡妝濃抹總相宜,而金瓜石卻是淡淡的素雅,其實這也很符合兩地的人文背景,金瓜石有兩類不同的生活層次,一種是貴族,一種是平民,早期貴族是日本人,光復後是新移民族(也就是一般人說的外省人,但我不喜歡這個名詞),這兩種階級分明的的情況,也造就金瓜石的特殊人文背景,它的建築也跟這有很大的關係,九份則除了商人之外幾乎全是礦工,而礦工的豪情和悲劇英雄式的人生,造就了九份的特殊人文,若以風景美否來論定,它們各具特色,一個是可以淡妝可以濃抹的天生麗質,一個是氣質優雅,如空谷幽蘭,只不過,現在的九份,被太多的商業化,讓外來的遊客忽略它原來的美麗。

    回覆刪除
  3. 謝謝這位匿名者的說明,好想再去一趟觀察,只是假日去通常都是人潮,這就是台灣風景區的悲哀,老是看人頭。

    回覆刪除
  4. 其實不只是台灣風景區的悲哀啦,大陸的風景區,假日才叫恐怖,而且每個都穿西裝,讓我分不清是在不是又跑進辦公大樓裡面了!

    回覆刪除
  5. yikuang,贊同你的看法,大陸風景區的假日可恐怖的,人擠人啊!因為鼓勵觀光,所以放假就把人都趕出來,公部門還有補假的樣子?不過為了怕鬧事,警察跟軍人出來觀光,還是要穿制服,這跟我們軍人休假有點像。不過平常就沒有什麼人,只是搞不懂為什麼都要穿西裝打領帶?我經常穿涼鞋短褲出去,覺得格格不入。

    回覆刪除
  6. 不要跟中國比
    越比越爛
    應該想怎麼改善
    怎麼像京都如以容納很多人又很乾淨肅穆

    回覆刪除
  7. 嗯!是的。要跟自己比,好還要更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