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台北】光華商場



光華商場對我的印象比中華商場還要深刻,這段記憶應該從國中就開始了。

國中的時候仿冒的 APPLE ][ 電腦就只有在中華路跟光華商場有賣,當然電腦週邊以及用錄音卡帶儲存的遊戲以這裡居多,每週我都要坐公車到這裡買一些遊戲回去玩,玩的同時也破解並且複製給同學,剛開始一捲遊戲卡帶要一百五十元,後來因為競爭激烈,變成三捲五十元的低價,一直至今光華商場仍然擺脫不了仿冒、盜版的惡名,雖然大補帖非法光碟片已經比較少了,在光華商場及八德路仍有看到在販售。

除了電腦及周邊資訊產品外,光華商場的地下室也是有名的舊書買賣集散點,舉凡過期雜誌、參考書、百科全書、漫畫、A級小書等也都有賣,在台北市來說,這裡的舊書攤應該還是種類最多的,光華商場周邊還有CD, VCD, DVD商店、骨董玉市及農產品買賣市集,也是這幾年隨著人潮經營不錯的行業。

光華橋就要拆掉了,雖然電腦及周邊產品已經早就遷移到附近的八德路沿線,但是舊書店可能無法避免的消失掉,今晚去買到盜版的日劇24小時急救命棟3(也買不到正版)就是在橋下買到的,未來可能全部要轉到網路上才買的到了。

9 則留言:

  1. 我是沒有你這麼深厚的感情啦,可是,那條橋曾經是我每天上班必經過的路,騎著我的小ㄅㄨㄅㄨ,過個橋,就到了每天早上必去的地方。

    前天,去了光華商場,不,嚴格來說,是光華商場附近的商圈,去敗家了。

    敗什麼?嘿嘿嘿!

    回覆刪除
  2. 我想買了數位相機,下一步就是筆記型電腦吧?希望妳不要背太重去,紐約晚上搶匪不少,而且上網還要另外給錢。

    回覆刪除
  3. 我對光華的印象也是地下室那堆舊書攤、舊遊戲店還有盜版日劇店,總覺得以後少了這些,雖然不是台北人,但以後少了這些地方可以去,總是有些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舊書攤,雖然我買舊書的量不大,可是偶而在那邊挖到一些古董的百科全書或是旅遊書,還是蠻快樂的。

    目前台北有舊書店的位置在牯嶺街、師大路、公館汀洲路有幾家,只有光華橋下的算是集散最多的,這些就不見了,不知道哪裡還有舊書,會轉移到網路上賣嗎?很難!

    回覆刪除
  5. 這座橋下的商場除了是高中男孩的天堂,我還在這買過原文的微積分和英漢字典。隨著都市化的發展,一座座老書聚散所要被拆除,不禁多了一分感傷。

    回覆刪除
  6. james,其實那邊的舊書很不適合逛,一家店同時只能有3個人在裡面,不知道有沒有人要作舊書得網拍市場?

    最近去那邊,總有人裝熟搭著我的肩要賣我A片,我很想跟他講我是來買日劇還有舊書的,難道我長得一臉A片臉嗎?不夠浪漫。

    回覆刪除
  7. 以前國中的時候常常到商場裡面買電路板還有一堆有的沒有的電容回家實驗,後來變成硬體組裝天堂,舊書還有光碟也是難忘的回憶,想想如果當年不是那裡,今天就不會有某個電腦勞工的出現,真不知道該感謝還是該難過...=D

    回覆刪除
  8. zeelot,回想我國中的時候也經常買很多電路小玩具來焊接,後來很懶就用麵包版,光華商場的工具(雞絲)還真多,目不挾給,半導體產業應該是當年政府花大錢押寶下去的,所已造就了台積電聯電的晶圓代工奇蹟,而電腦組裝是否也是因此而起來,這我就不知道了,總之,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繁榮興衰,我想只要在只要在自己工作崗位全力以赴,那就很好了。

    回覆刪除
  9. 偏左先生您好,不知道您要的代碼是什麼呢?剛剛去瞧了您的部落格,居然還去女淋浴間偷了蓮蓬頭(講噴頭好像不文雅),真夠猛的,這事情被抓到了可不好玩,我給您一個建議,去五金店買一個,然後去洗澡的時候裝上,洗完了就卸下來帶回去,這樣不是頂好。或許別人就都是這樣。

    另外看到您被偏右派請去問話,希望您還是小心為妙,上次我在上海的寓所打電腦,就被委員走進來房間到處張望,就很不舒服了,更何況被請去問話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