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台北】朱銘美術館



開車從北二高往北在萬里交流道下後,往金山的方向,沿路都有朱銘有關太極的巨型青銅作品,看到玻璃金字塔的停車場,就知道到了朱銘美術館。

佔地八甲的園區共有三個室內展覽館,室外的造景很多,最有名的應該是太極廣場、人間廣場跟朱雋館外面,朱銘的作品類型其實不多,最有名的當然是用青銅鑄出仿深切面木雕樣式的太極系列,因為用保麗龍先雕出原型再製作成青銅雕像,所以在作品上有時會有保麗龍的橫切面顆粒,太極功夫剛柔並濟,朱銘的每個作品看起來都很"均衡"的表現這些力道。

我對人間廣場的作品特別有興趣,一堆人穿著西裝打領帶,臉部表情呆滯,就像我們這些死上班族一樣,同時今天下著狂雨,剛好撐著配合今日天氣。當然朱銘也有不少的實驗作品,應用鋼管或是泡棉做成,以及降落傘概念,充分表現出後現代主義的藝術,波士頓MFA美術館的裝飾有同樣的感覺。

朱銘美術館很大,可是展出別人的作品很少,巴黎的畢卡索博物館雖然小的多,可是他朋友雷諾瓦、米羅的作品可是放的不少。

http://www.juming.org.tw

6 則留言:

  1. 你照的這個,對我來說是新的
    上次去的時候(ㄟ...算一算,好像也快四年了),沒有這個

    回覆刪除
  2. 這個作品叫做"排隊",還蠻傳神的,不過,為什麼沒有人撐傘呢?

    回覆刪除
  3. 有撐傘的啊!在後面啊!大草地那邊
    那鍋,上面有幾篇,還有幾篇回響的,是自動算的還是你要手動改?

    回覆刪除
  4. 1. 是啊!撐傘的是另外一個作品,只是覺得這個作品怎麼都沒有撐傘或是拿雨傘的人,不過,我好像要求太多了,好看就好。

    2. 上面那個計算是 Javascript 自動算好的,分類功能也是用 Javascript 的搜尋標題做出來的,哇哈哈(狂笑+回音+20秒)...... 我現在不用依賴別的網站就可以有這些功能了.

    回覆刪除
  5. 好好笑,竟然下雨天這排人偶都穿上雨衣了。上回去晴天時是穿西裝的說。

    回覆刪除
  6. takol,是真的還是開玩笑,要幫這些雕像脫掉雨衣真的很麻煩的。

    我倒突發奇想,有沒有一種藝術雕像可以隨著天氣的不同變換顏色或是形狀,這樣有趣多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