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6

【台北】市立美術館前的公共藝術


供春II 李光裕/2001

台北市公共藝術品密度最高的地方應該就是這裡了,很多年輕朋友喜歡在一群飛舞的蟑螂旁邊照相,我卻對這隻手情有獨鍾。

這幾年去美術館,印象最深刻的是米羅及羅特列克的展覽,好像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之後對現代藝術作品的印象就是刻意搞"驚悚",我想是不是我年紀大了,對這些利用聲光多媒體效果搞出來的東西沒有什麼興趣,有時候要到一個暗房間去看一些閃來閃去的畫面,然後有人尖叫,幾個玻璃鏡子排列在地上;或者電視機透過天線接收訊息播放奇怪的紀錄片,牆上有些數學符號代表現代文明之類的;而這次的美術館又展出一個作品,走進帶刺的門口暗房間,裡面放了無數的瓶子,似乎裝的是未成形的胚胎,每隔二十秒會有一聲巨響加上閃電光,我不敢多看,只能在心裡想,這不應該是藝術吧!這叫嚇人!

我覺得美術館可以多辦一些長期與國外博物館的交換作品的活動,或者真的趣購買一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慢慢建立知名度,不然總覺得雖然長在辦國內藝術家的展覽,可是好像這些活動都沒有累積性,或者我真的外行,希望大家能多給美術館建議。

來這裡,我還是喜歡在戶外走走,看看這些作品在公園與馬路間優雅的站著。

http://www.tfam.gov.tw/

2 則留言:

  1. 說來慚愧,在台北生活這麼多年了,我好像,沒有去過美術館哩!

    不過,在水瓶子這裡,總是可以讓我多了解台北市的點點滴滴,而且,比走馬看花更深入。

    回覆刪除
  2. 昨天去植物園跟歷史博物館,這些地方小時候也都去過,現在再去也都有不同的面貌,那個地方是餵魚、餵松鼠的好地方,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在歷史博物館四樓喝著菊花茶看著荷花池,蠻愜意的。

    我想我只是比"走馬看花"深入一點點,要去感受還是要自己走一趟。

    我想妳積欠的很多,也不用想補回來,好好過生活就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