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梵谷》普羅旺斯色彩的追尋與自創畫派的企圖@燃燒的靈魂

這是阿貝去看梵谷燃燒的靈魂畫展所買的明信片,並當場在夜間的咖啡屋的星空下書寫寄來的,別具有意義。

阿貝的萬里無雲萬里天



從巴比松畫派開始大量的風景寫生,梵谷離開烏煙瘴氣的巴黎後,到達了阿爾,他應用了大膽的黃色顏料,大量的描繪他生活周遭的環境,梵谷是很有企圖心的,大力的邀請高更一起成立南方工作室,他租下了咖啡館樓上的房間,還把比較大的房間讓給了高更去住,這時期他畫下了著名的作品『阿爾的房間』,這個作品他畫了很多次,在奧維的安養院還一再的重畫,可見他多懷念那時期待發展的心情。

1888年9月,梵谷畫下了『夜間露天咖啡屋』,看看天空孤獨的星光,其實整幅畫作的感覺是種疏離、旁觀的寂寞。1888年12月23日,發生了割耳事件,高更嚇得離開了梵谷,然後整個村的人都開始排擠梵谷,後來梵谷同意住入聖米雷精神療養院。

1889年6月,梵谷的在離開巴黎後,開始獨創一格的風景畫,絲柏樹彷彿也有生命在燃燒。樹下的那兩個女人是後來才畫上去的,不知道是不是描寫他生命中熱戀的兩個女人,或是他母親、妹妹就不得而知。絲柏樹代表著死亡,也代表著生命的綿延不斷,一種神聖的象徵,是梵谷很喜歡描繪的植物。

看了上面這個在聖米雷所畫的絲柏樹,讓我想到了柯洛所畫的風景畫,雖然技法差異很大,可是都是用了大量的顏料來產生不同的立體感。然後在看看莫內的光透過樹影逆光照到我們的眼裡,印象派雖然都是談光影,可是所有畫家表現的模式就不同,這時的梵谷這樣螺旋線條繞圈圈的畫法,應該是第一個,仔細看著畫中的圖案,梵谷是很理性的要畫好他的畫,應該是在畫前就準備要這樣畫上去的。

【台北】柯洛的小鎮沙維爾@故宮博物院印象畢沙羅展


1890年5月/星空下的絲柏路

最後,梵谷回到巴黎附近的療養院治病,醫生所用的治療方式就是給他顏料不停的創作,梵谷在1890年的7月畫下了麥田群鴉,一隻烏鴉被獵人打中,7月27日梵谷到了麥田裡拿著槍對著自己的胃開槍,彷彿自己就是天空中的烏鴉,兩日後死在弟弟西奧旁,隔年西奧也自殺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