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0

【新加坡】短暫旅行



我們別著旅行社的識別章在機場等候報到,一個約莫三十出頭的女子微笑著向我搭訕:「妳也是去新加坡吧!這一團我看年紀最小的就屬妳女兒,最老的就是我媽。」我仔細看看老太太,真的不年輕,恐怕快八十歲了。

因為是跟團,所以集體行動,老太太總是走得比人家慢,吃得倒不比別人少,還很元氣。四天三夜的活動,畢竟只是萍水相逢,說不上熱絡熟悉,但難免在等待表現節目開演之前,團員們會輕鬆地交談幾句。這回換成我向她攀談了:「妳媽媽幾歲了?」老太太不知道是不是太老了,幾天下來始終沒有聽過她說話。「虛歲七十九,不過我媽不喜歡這數字,所以我都說她八十歲。」

「妳常常帶妳媽旅行嗎?」

「是啊,我每次都告訴她,要愛惜身體,長命百歲,這樣才能多帶她出來玩,如果不聽話,那就沒得玩了!」女子一邊對著我說,一邊挽起她媽媽的手,也像是說給她媽媽聽,那個樣子很像老太太是小孩,女子才是母親。

我禁不住說:「妳真是孝順,而且妳們母女倆感情真好,好讓人羨慕。」老太太似乎聽懂我在說什麼,抬高了下巴,沒有牙齒的嘴一邊抽動著,一隻手則緊緊的握著女兒的手。

「沒有啦,小時候我媽媽對我們很好,現在長大了,我對她好一點也是應該的。」女子邊說著似乎又想到了什麼,側身告訴我兩個女兒:「聽到沒有?妳們以後也要孝順媽媽,多帶媽媽出去玩喔!」兩個女兒習慣性甩著我的手玩,什麼都沒說。「我只希望她們趕快長大,我可以自己一個人玩,那就阿彌陀佛了!」結果我的話剛說完,大女兒又搞不清楚狀況地嘟著嘴生氣。

出於一種總是想太多的直覺,我猜想眼前這個女子還未婚,所以才能這樣自由的帶母親出遊。大概也談過戀愛,發現自己愛的男人不是那麼可愛,或者不是那麼愛自己,人生最該珍惜善待的,可能是把自己生在世上,總是安安靜靜付出的父母親吧?可惜體認到這點的人似乎不是太多,魅力男身邊總是圍繞著癡情女,天涯海角不計一切地等待對方偶發性的關愛眼神。

然而戀愛多少有自戀的情節,癡心愛著一個人無非也是渴望對方能夠愛自己,那些真的不計一切、不想絆住子女追求幸福的父母親,最後常常只落得孤伶伶。

這趟旅行很短暫,導遊是個大約五、六十歲,退休後二度就業的男人,最後一天,巴士從飯店直接開往機場時,還不忘努力地向我們解說新加坡的住宅規劃制度。他說新加坡的公寓絕大部分是政府蓋的,居民買房子依照家庭人口申請購買,幾口之家大約可以申請多大的房子,價錢也很合理…諸如此類。

導遊介紹著新加坡政府的房屋政策,這時,那女子突然舉手發問:「那要怎樣才能買新加坡的房子?」導遊問她:「妳結婚了嗎?」她搖搖頭說:沒有。導遊接著便說:「那就好辦了!妳嫁到新加坡來就行了。」隨即每個人都開心地笑了。

車子快到航站大廈時,導遊還算感性地說了一段結語:「我們能夠在新加坡相處四天三夜也算是有緣,讓彼此都留下了回憶,這段時間如果有不能讓您滿意的地方,也請多多包涵,當您回到台灣,就請記得美好的事吧。下次如果再來新加坡,或許我們還可能再見,如果路上遇到小弟,來來往往的人,我可能記不得每位的臉孔,但如果你還記得我,請務必向我打聲招呼,我一定會很高興。」

不見得每個行程都完美無暇,但我們總是記得美好的回憶,所以一而再地背起行囊。然而許多感情上失意,是不是太過刻骨銘心?以至於那些不美好的回憶,無法說忘就忘,就當做是一次短暫的旅行?!

6 則留言:

  1. 有看到圖,是 gif 檔,所以這照片顏色是 256 色,而且有顆粒狀,寶兒可以直接傳原圖jpg檔上來,系統會自動幫你縮小,記得在上傳前圖片的大小選大。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還是女兒貼心。

    回覆刪除
  3. 寶兒,照片可以了,妳很厲害,不過記得以後圖片設定有小中大,要記得選大,寬度是400點。

    妳的短暫旅行的心情還真的太連貫了,就只有一篇嗎?如果人生中能來很多段短暫旅行,我想以這樣的心情來寫文章,我還真的寫不出這樣讓人感動親情。

    我去金門才短短六個小時,去的景點不多,我卻可以寫個十幾篇,目前才寫三篇而已,這種懷舊的累積,我想是當兵那兩年的所有吧!

    阿貝,如果妳未來是生雙胞胎女兒,或是生了兩個女兒,應該會發現其中有一個女的會比較男性化,至於是貼心還是折磨人,這可是見仁見智,有一好沒有兩好。

    回覆刪除
  4. 寶兒的思緒,一直都是這麼清晰而且細緻,不像我的旅遊心情,向來隨性而且太過跳躍性,毫無邏輯可言哩!

    新加坡之於我而言,是一個無法跟團的地方,所以才會留下很美好的回憶~~我的意思是,多數的時候我都是跟團旅行,所以,「例外」的當然會是更加特別。

    回覆刪除
  5. 之前傳過圖
    這次沒注意到不能傳gif檔 以後知道了

    所以總是女孩心細
    謝謝阿貝和小魚

    小魚說得對 例外才會顯得特別
    跟團只是圖個方便 上車睡覺 下車尿尿拍照
    但也就乏善可陳
    新加坡要寫什麼?
    景點旅遊書上都有 我的印象其實並不深
    我喜歡看人 加上喜歡胡思亂想 想了想於是就寫了這一段插曲

    回覆刪除
  6. 不是不能傳 gif 檔案啦!以照片來講比較適合的格式是 jpg 檔案,比較適合高彩的解析度,而 gif 檔案通常適合卡通動畫模式,顏色在 256 色以上的模式,所以如果把 jpg 照片檔案轉成 gif,不是檔案過大就是因為顏色變少而變成顆粒狀。

    以上純屬克林貢外星語,女孩子心細,但是要學克林貢語比較難。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