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7

【南投】水里蛇窯



這座台灣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柴燒窯,是我在南投地區的最愛之一。從大學時期知道它的存在以來,十年間我至少去了五次,其中絕大部分是趁著帶外國朋友到日月潭地區遊玩的機會順道參訪,原因無他,看上的就是它的特色與活力,是我心目中最能彰顯出台灣燒窯文化的地點之一。

距離我上一次到蛇窯遊玩,已經是六、七年前的事了。此番帶著兩個義大利朋友前去,除了讓他們看看這座獨一無二的窯廠,也有種一己之私的味道,想要去拜訪這位多年不見的老友。

在盡我所能地翻譯、介紹了蛇窯的背景資訊以後,兩個朋友就自顧自地到處拍照,我則趁著下雨天遊客稀少,享受著蛇窯難得的清靜。廣義地說,蛇窯是可以被歸納到博物館的範疇裡,只是以博物館稱呼,似乎生硬了些,以文化園區稱之,帶給人的印象就鮮活許多,畢竟,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博物館多了那麼點死氣沉沉的味道,對這座目前還「活著」的窯廠來說,感覺上是有些格格不入。

若不是小黑蚊肆虐,我還挺喜歡待在窯身裡面的感覺。昏黃的燈光,被煙炭燻得發黑的壁面,給了我許多的想像空間。燒柴時,柴灰落在陶胚上面,產生了豐富多樣的色彩與古拙的質感,那天竟然讓我想到幾年前在日本美秀博物館看到的天目碗。這樣的聯想也許太過天馬行空,不過這種「回想起」的感覺倒是挺好的,因為自己竟然在四年以後,還能記起當時看到那只碗的震驚。

這次旅行是九二一大地震以後,我第一次再度回到南投。儘管這次看到的窯體,是2000年重建的新窯,不過我卻有著一種看到老朋友的錯覺。我想,是不是原本的那個窯,似乎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重要的,是新窯延續下來的文化傳承。

http://thelma0724.blogspot.com/

7 則留言:

  1. 921之後,我幾乎就再也沒有去過蛇窯了,很好玩的地方,燒窯也別具樂趣,有很美妙的回憶呢!

    回覆刪除
  2. 我去的蛇窯,是921倒塌後並且還沒蓋新的的時候,我跟我同學很不捨的在垮掉的蛇窯前留念,哪種感覺至今都沒忘記。

    回覆刪除
  3. 去了南投水里幾次,都沒去過這邊,是個不錯的參考,下次下南投可以順便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rebecca,
    也許我對這個地方情有獨鍾吧! 每次帶外國朋友到南投, 我總會把蛇窯的行程排進去. 這是我在921之後第一次去, 去之前也有點害怕毀了它在我心中美好的形象呢.

    老王,
    我這次下意識地避開了裡面的921紀念館, 也許是因為害怕看到蛇窯坍塌的景象.

    西夫人,
    這地方很不錯的, 真的推薦你去走走, 只是去的時候防蚊措施要做好, 園區裡小黑蚊亂多的!

    回覆刪除
  5. 印象中我寒暑假都會回到阿公家,尤其是漫長的暑假,只有我一個小孩子無聊的就會坐在涼椅上看這紅色的晚霞漸漸地入夜,那時遠方就有幾座窯,有時冒出幾許的黑煙,那種景象我的印象很深刻。

    有時我甚至孤獨的一個人面對這美麗的景象留下眼淚,因為實在太無聊了,那時國小二年級,姑姑就帶了幾本書給我看,從此喜歡上了閱讀。

    後來,學會了騎腳踏車,當然家人不准我騎遠,可是我會偷偷地騎很遠,或許騎到燒紅磚的窯洞就騎回來,有時是要探訪某座橋就回來,騎了很遠的路只為了小小的探險,從此喜歡上了旅行。

    阿公看我很無聊,有時會挖了滿罐的蚯蚓給我釣青蛙,可是我不忍心一下子就用完所有的蚯蚓,所以就放在床邊,直到有天打開聞到難聞的氣味,才知道什麼事情都有生離死別。

    這些蛇窯的煙囪已經不在,夕陽也不再向晚著紅透的天邊,兒時我最愛的竹籐涼椅、紅磚黑瓦房舍也隨著921地震消失,我們永遠追不起那些青春。

    回覆刪除
  6. 九二一以後我也沒在回去過
    下回要帶家人去

    回覆刪除
  7. laura,別忘了去過後要來寫心得給我們知道,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