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內門】朱一貴的鴨母寮

來到朱一貴紀念廟,這裡剛好有鄉親要結婚,請來了變形金剛卡車變身當作舞台,豐盛的辦桌料理,看了我肚子都餓了,聽到KTV音樂,還想跳上舞台唱幾首歌。


2009.3.6

朱一貴,1690-1722年,祖籍中國福建漳州,漳州人來台較晚,1713年隨移民潮來台,在鴨母寮養鴨,傳說他養的鴨生的蛋都是雙胞胎,為人好客,有人來投靠他,他就殺鴨招待,但是隔天鴨子的數量又恢復如數。1721年(清康熙60年),因為官方提高稅收,引起鄉民不滿,朱一貴帶領當地群眾組織義勇軍叛變,想要反清復明,但最後失敗被抓到北京處死。

朱一貴當年養鴨的地方在高雄內門鄉光興村,興安宮有供奉朱一貴神位,並在廟前有雕像與一些鴨子,據說這裡還有口井是給義勇軍飲水的古井。

在這邊看到一些鴨子,還有鴨母寮這個名稱,就會想到薑母鴨,尤其最近天氣冷,路邊有桌椅就想坐下來點菜,對這個早期就帶領台灣人反抗暴政的人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

4 則留言:

  1. 第一次聽到用"變形金剛"來形容舞台ㄟ~真貼切!咱們"下港"這樣的場合多的是,見怪不怪了,倒是看大家很好奇的拍東拍西的,也讓我珍惜起能時常見識到那樣的場面嚕~

    回覆刪除
  2. @努爾古麗:

    一群人拍照,可以發現大家關心的東西不同,有時覺得一樣的東西透過不同人的鏡頭,還真的有不同的感覺。

    我好像時常用變形金剛來形容,台灣的露天咖啡座、電子花車、布袋戲還有這個舞台,還真的都是汽車改裝的,我還有個夢想,若是可以的話,把一台車子改裝成行動書店或是行動圖書館。

    不知道有沒有行動媽祖廟!

    回覆刪除
  3. 那還要加上彩繪喔~
    不知怎麼的,突然想起"雜貨店老闆的兒子"電影海報的那台車...
    雖然他不是圖書巴士,但是可以遵循一下~

    回覆刪除
  4. @努爾古麗:

    怪了,還真有默契,我剛剛在做一個簡報,才用這齣電影的那台車來說明我的夢業:行動圖書館館長。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