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

【東京】熊掌&小花趴趴走20日

這回小熊隊沒有去滑雪,去了日本東京、鎌倉、橫濱。前陣子才去聽常怡師姐講的日本文學,讓我想到三島由紀夫這個文學大師,還有辻仁成某本小說的鎌倉,在看到這張明信片,我整個人藝文了起來。



去年去了東京五天,我只想到快速魚貫走出來上班的地鐵站人潮,迪士尼整日排隊,銀座旁昂貴的名牌服飾,還有宮崎駿博物館勾起回憶的小巧玲瓏。除了山手線在這些小說中偶有出現是我每日出入的地鐵線路外,甚麼東京鐵塔在月下的令人想要出軌的冒險浪漫氣氛!還有夜夜不歸在街頭小店買醉續攤的應酬上班男人,猶如電車男劇中了解宅男工程師另人心安的熟女,俏皮可愛熱情大方的制服女大生等等,這些完全沒有出現,全沒有!

但是,從渡邊淳一、江國香織、边仁成、村上春樹或更早的三島由紀夫等日本作家的一些作品中,我們不僅僅看到了日本人抑鬱的個性,也多少看到了日本的街道與建築。小花可以在謙倉待上11天,一定有很多很多的心得吧!

除了白先勇筆下的軍系《台北人》之外,還有更多這城市的容顏,前陣子王盛弘寫的《關鍵字:台北》,幾年前台北市文化局所舉辦的台北文學獎的文章,都有內容不錯描述台北的作品。我希望台北有更多的書寫者來描述這城市,可以勝過日本的許多城市。

維基百科:三島由紀夫

2 則留言:

  1. 『边仁成某本小說的鎌倉』?哪本?我怎麼不記得

    回覆刪除
  2. 我想應該是《當下的戀人》吧!

    詳細的劇情我已經忘了,就是男主角少年的時候不唸書喜歡亂逛,後來離家出走到了一個圖書館念書,那個地方應該就是謙倉吧?

    或者沒有描述地名,搞不好是我幻想而已,每次小說看完就整個忘光了,記住的永遠不是重點。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