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台北】乘坐時光機器,遙想大稻埕碼頭當年盛況

每次夕頭黃昏時經過大稻埕碼頭,一整排的照相機與腳架,讓我很想找天去體會一下。


LG Viewty Smart 的超廣角拍攝,入夜的大稻埕碼頭少了寧靜,更讓人覺得夜生活還沒有開始

大稻埕碼頭淤積的泥冒著泡泡,一股惡臭味,卻反射出夕陽的美與天空的藍

淡水河面的光線變化,從黃昏開始就不斷地變換,太陽下去休息,月亮的接替上來,配合快速道路上的路燈與車燈,用相機看這一片景,比用眼睛要有趣的多。

每次看到這個港口這片河面,就會想到台灣在清末港口的貿易出口的繁盛景像,有大批的帆船在此上貨,河邊應該有許許多多的洋樓豪宅,還有許多移民來此掏金的年輕人,碼頭邊此起彼落的吆喝聲。我需要把這裡的很高的河堤去除掉,然後把很多汽機車換成人力車與馬車,高架橋也忽略掉,當年沒有高樓,可以直接看到許多撿茶葉的婦女,或是節慶迎神的陣頭設備。

當年的夕陽,許多工人坐在岸邊休息,跟工頭領了一星期的酬勞,正在此地梳洗,討論著晚上準備到附近的哪家酒家!


LG Viewty Smart 手機的藝術照模式拍攝,暖色與正常模式更有不同的風情

往淡水的最後一班火車進站了,我在河邊聽到『切嚓!切嚓!』的聲音,蒸汽灰煙冒的半透天,汽笛聲響起,那個年代已經逝去。我回到現代,出口已經不是靠這個大稻埕碼頭,汽機車來回喧鬧著,空氣不怎麼好,我聞著河面淤泥的臭味,頭有點痛,河水緩緩地往淡水流去。原來,歲月的流逝在人們心中,甚麼都不曾留下,只留下照片中的夕陽美景。

PS. 這篇文章是水瓶子個人遊覽心得,僅利用新款手機LG Viewty Smart 隨手拍攝影像。

2 則留言:

  1. 照片拍的很棒,很多人事物都隨著時間流逝而轉變,舊的感覺和記憶大概也有透過精采的照片才能留下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是手機的特效功能,根本不需要甚麼技巧,我在河岸看到很多人架腳架搖黑卡,拍出來才真是漂亮。

    人事物流逝並不打緊,只是我們連建築都要拆拆建建,甚麼事情到了原地都沒有印象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