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台北】林芝姐的父親與盆景的故事

林學傑先生,1920-1997年,享年77歲。

林先生從小在家鄉福州市長大,在中國大陸期間在報館工作,曾任報社主筆,當時物資短缺報社為撙節開支,稿費不含標點符號,先生此後寫稿不標示標點符號一氣呵成,排字工人無法辨識,只得拿著文章求他斷句,後來報社只好標點照算字數給稿費。

先生還曾從事地下情報工作,跟易君左打過筆戰,來到台灣後母親齊女士堅決要求下,放棄寫作志業,以統計專業考上公賣局,卻不曾捨棄寫作與藝術設計等興趣。

齊女士生於清光緒18年(西元1892年),名繡釵,二十歲嫁入林家,育子女三人,三十三歲喪夫守寡,勤儉持家。她是個快樂的人,慈祥的面容少有焦慮、不悅的神情,總是笑咪咪地用福州腔調的軟語說話,經常開懷大笑。林先生四歲失怙,自幼母親教養中成長,可能因此非常珍惜家庭生活。

後來可能是家庭收入不夠,先生四處兼差,除了在財政部、公賣局編寫內部刊物外,還在中央銀行繪製簡報,在教育部秘書室幫部長、次長抓刀寫書法,因為不同人要用不同字體,所以練就各類書體。甚至還開設廣告社,接了許多廣告美術設計的大看板,當年總統府的十月國慶看板,先生也有參與設計與製作。

因為家中四個兒女就讀私立學校,學費不貲,當時公務人員的薪水很低,這樣辛苦的兼差或許是為了繳兒女學費,也同時滿足喜歡寫文章、作設計的興趣。

先生的藝術學養,在閒暇之餘照顧這些盆景更被激發了出來,小時候福州家鄉鄰居家有眾多的盆栽,可能因此引發了先生的興趣,來台灣後養了一百多盆的盆栽,有朋友在公路局任職,當年中橫公路開發時撿來眾多的石頭利用。但盆景的養殖必須長時間投入照顧,每天早晚都要花上兩個小時才能照顧好。曾經參與歷史博物館的畫會活動,有了許多次展覽,有篇中國盆栽的文章是他的第一次展覽的說明短文,很精準地把中國盆栽的歷史演變很簡單的表達出來。

聽完了林學傑先生的生平軼事,讓我覺得人的潛能真的是無限大,或許是興趣也或許真的有才能,先生做甚麼事情都能夠因為持續有毅力而達成,這樣的信念直接灌注在這些盆景中,能夠看到並且欣賞這樣的生命力,真的非常幸運。

在青田七六,可以看到林先生的一些盆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