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馬德里】哥雅的《巨人》、《5月3日馬德里》

1807年,拿破崙的軍隊進入西班牙,把波旁王朝趕下台扶植法國的政治勢力,1813年,拿破崙同意斐迪南七世復位。不久,拿破崙帝國垮台。1823年到1833年,斐迪南七世鎮壓革命者,是西班牙歷史上「黑暗的十年」。


哥雅/巨人/1808-12/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這幅畫的《巨人》應該就是描述拿破崙入侵後,當時人民的不確定感,地上的人民與動物,四處亂竄,不知道是否是看到這個巨人則不得而知。巨人非常的高,甚至穿過雲霧,每次看到哥雅的畫作,都會覺得是一種無聲或失聲的抗議,充滿了巨大的無奈感。


哥雅/5月3日馬德里/1814/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但《5月3日馬德里》這幅畫中,寫實的紀錄了法國軍隊屠殺手無寸鐵的人民,哥雅或許是第一個從宮廷藝術家轉變為平民畫家,地下的大型油燈,照著驚恐的人民,有人抱頭痛哭,有人跪求軍人,地下躺著被槍尖刺死,鮮血已經凝結,反抗者的嘴巴張得大大的,眼神中透漏著絕望。在歷史中,這樣的場景不斷地重演,暴力者加諸的傷痛永遠無法被消彌。


哥雅/5月3日馬德里(局部)/1814/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

2 則留言:

  1. 「…是否是看到這個巨人則不得而知。…」,這是你的猜想,或是書上說的?我想,巨人是意象,不是實體,只有感覺,沒有看到與否的問題。我讀到的書上說,這巨人代表此地城主因戰爭遠走,原來受他保護的城民根本無力對抗戰爭,亂竄、倉惶的景象(或心裡的感受)。注意看,巨人是背對人民,不是一般巨人壓境的老套畫面。在沒有相機的年代,幸好有哥雅,記錄了人們面對戰爭的巨大恐懼,有時比看戰爭記錄片或寫實照片,更令人害怕,我都不太敢在夜裡看這系列的畫作。
    我說,幸好有哥雅,是指他明明可以畫甜美、宮廷…,一堆好賣錢的畫作,卻還是在有限的物資(戰爭期間的想當然爾)下記錄了戰爭的殘酷,我很好奇他當下的心境,當然也很佩服他的抉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洋美術畫作中的神話人物,或者是聖母、耶穌出現的時候,的確一般人是看不到的,這是在教堂畫作的習慣,也是後來印象派的畫家把裸女畫在穿著西裝的紳士前來諷刺的一個梗(ex:馬奈的《草地上的野餐》)。

      但,到了哥雅的時代,把神話故事中的巨人與戰爭的景象結合,何嘗又不是一種創新的畫法,底下的人民到底有沒有感受到巨人的確不是重要,但是的確感受到不安,只是這巨人到底是站在哪一方,是仁慈的,還是恐怖的,還蠻值得玩味的。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