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設拉子】詩人的城市

設拉子有兩個名詩人的墓,薩迪(Saadi)與哈菲茲(Hafez),或許出產玫瑰花與葡萄酒的地方,也特別容易出產詩人吧?



薩迪(Saadi)(1184-1283?/1292年),兒年喪父,很年輕時就到巴比倫去念書,由於蒙古人入侵戰亂,所以到處旅行遊歷了中東地區,當年大馬士革發生飢荒有被他記錄下來,到過麥加朝聖,也去了耶路撒冷,也到了今日的埃及、土耳其、亞塞拜然、印度、中亞等地區旅行。他目睹蒙古人攻入巴比倫(1258年),也被十字軍抓去當奴隸七年挖戰壕,後來回到他的故鄉設拉子已經是一個老人了。

薩迪的重要作品《薔薇園》,還有留下眾多的詩句被大家引用:

事業常成於堅忍,毀於急躁。

旅行有好多益處:新鮮滿懷;見聞大開;觀賞新都市的歡悅;與陌生朋友的相遇;能學到各種高雅的舉止。

你不要把那人當作朋友,假如他在你幸運時表示好感。只有那樣的人才算朋友,假如他能解救你的危難。

世人本是來自同一身子,是從一本創造出來的,若有肢體命途堪苛,其他肢體不能有安息,誰對他人的痛苦漠不關心,就不配得稱為人。(被刻在聯合國大門的入口)



薩迪墓園兩旁種著橘子樹,地下室可以喝茶,我們並沒有時間去參觀。不過出來的時候遇到夜鶯的歌唱,還有小鳥抽籤,抽出來的籤請當地導遊幫我們翻譯,其實還蠻有趣的。


哈菲茲(Hafex),1325/26-1389/1390年,生於伊斯法罕,後遷居設拉子,在波斯的傳統音樂中,可以聽到他的作品被吟唱,他的詩主要是描述愛情與美酒,還有對設拉子風景的讚嘆,除了在波斯文學上有重要的貢獻,還啟發了德國的詩人哥德。

哥德《東西詩集》:

誰要真正理解詩歌,應當去詩國那裡徜徉;誰要真正理解詩人,應當前去詩人之邦。

這個詩人之邦就是波斯,也就是今日的伊朗。從祆教的經典《阿維斯陀》以來,就是伊朗最早的詩文集,保留了大量的神話故事與讚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