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8

《大漠風流》伊朗的阿契美尼德王朝,歷史的諷刺@伯朗咖啡

去過伊朗後,對於居魯士大帝開創波斯大帝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歷史有想要瘋狂的了解,於是不斷地找尋相關的資料,對於大流士二世怎樣奪取政權,怎樣離間各個貴族間的感情,如何鞏固政權,拓展波斯帝國的版圖,這一連串謎團的解開,比福爾摩斯辦案還要精采。



傳說中,居魯士二世的外祖父曾經夢到外孫奪權,於是把女兒叫回王宮,外孫出生後命人遺棄,這個故事跟羅馬羅慕斯的故事雷同。而居魯士二世稍長,便在外祖父那邊學習騎馬技術,後來奪取外祖父的米底亞的政權後,成了米底亞與波斯王國的國王。居魯士採用離間政策買通了巴比倫的貴族,攻入巴比倫後發布人權憲章,也就是現存在大英博物館的居魯士圓柱,解放了尤太人,這也是尤太人為何尊敬居魯士大帝的原因。(不過一些學者並不認同)

居魯士於西元前529年去世,傳說居魯士出征中亞游牧部落馬薩革泰人,殺死首領後;首領的母親托米麗絲拒絕投降,領軍為子報仇,波斯軍隊死傷慘重,居魯士受重傷死亡。來來居魯士二世的兒子岡比西斯二世報仇,並殺死托米麗絲女王,將居魯士遺體安葬於帕薩爾加德。

後來岡比西斯二世繼續擴大帝國版圖,出兵埃及期間,被宮廷內的大臣高墨達反叛,岡比西斯二世趕回來死於土耳其地區,高墨達被正義的大流士一世殺死,因此大流士一世繼承了阿契美尼德王朝的權利。這一段歷史在貝希斯敦銘文解讀出來後,許多歷史學者與考古學者努力研究辯證之下,認為大流士一世當年並不是合法取得政權,可能是一個政變,大臣高墨達可能背了這個黑鍋。


貝希斯敦銘文

這個證據就在於貝希斯敦銘文內大流士一世的父親、祖父、曾祖父都名不經傳,他可能編造了一個雙王制度的歷史,若是合法的取得政權,也不需要大費周章的寫了那麼多文字來證明自己的合法性,而且還把階梯全打掉,並免別人去破壞銘文。另,居魯士在帕薩爾加達建了神廟,為何大流士一世又在波斯波利斯蓋一個更大的神廟,在制度上更加中央集權,這一切都證明了大流士是一個奪權者,害怕其他貴族反叛,而採取了更多防禦的政策。


以斯帖墓

大流士一世娶了居魯士大帝的女兒阿托莎,生了兒子薛西斯一世。他娶了尤太人以斯帖,舊約聖經中有段以斯帖記,描述薛西斯的皇后以斯帖越權告知宰相哈曼要屠殺巴比倫的尤太人(不是居魯士已經解放了尤太人?),薛西斯於是把哈曼抓起來,以斯帖拯救了尤太人,於是那一天就被定義為普珥節。

薛西斯一世在馬拉松戰役戰敗,於是集結大軍打溫泉關戰役斯巴達人大敗,爾後希臘軍隊集結打敗了波斯的海軍。這幾場波希戰爭下來,希臘、波斯各說各話,都說自己打了勝仗。

後來阿契美尼德王朝到了大流士三世,被亞歷山大大軍打敗,亞歷山大娶了大流士三世的女兒,並且要求各將領與當地女子結婚,於是在蘇薩舉辦了集團結婚。傳說亞歷山大還去拜見居魯士大帝墓,派了軍人進去查看,墓內金碧輝煌,金銀珠寶還在。但亞歷山大卻放火燒了波斯波利斯,這一點非常另人不解,既然已經娶了大流士三世的女兒,又贏得了人心。傳聞中是亞歷山大的希臘妻子在亞歷山大喝醉酒慶祝的時候挑起波希戰爭的過往,於是亞歷山大才命令屬下燒了這座城市。或許,還有其他的原因是我們還不知道的?這就等待學者的研究了。



波希兩國多年未解的心結,在馬其頓人亞歷山大攻入波斯後,結束了阿契美尼德王朝的聖世。亞歷山大在巴比倫病死後,帝國分裂成三個帝國,塞琉古帝國繼續統治著波斯地區(伊朗)。



關鍵字:阿契美尼德王朝、居魯士大帝、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亞歷山大、但以理書、以斯帖記、波希戰爭、蘇薩、帕薩爾加達、波斯波利斯、貝希斯敦銘文

對於大的連鎖咖啡館,總覺得非常商業化的經營模式,所以不常進去消費。感謝伯朗咖啡在此舉辦了各式各樣的講座,可以讓我在此分享我對伊朗這個國家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