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九份】樂伯二手書店,隧道那頭的桃花源

上山又去找了一趟樂伯,每次來都收穫滿滿,因為開的小車,所以很輕易的上了基山路,快接近樂伯書店的時候,會經過一個隧道,總是滴著水,就好像桃花源記所描述的,過了一個小山洞,就進入世外桃源,我是抱持這樣的心態去挖寶的。



有陣子樂伯的二樓沒有開放,今天看起來好像二樓整理好了,希望能往三樓繼續發展。我總是樂觀的面對這個世界,但腰間綁著一個束帶的樂伯比我還要樂觀,長期搬書導致腰椎受傷,看了他的臉書、部落格,記錄著去收書的心情風景。樂伯告訴我們收書的一些秘訣,還有他收書整理書的方法,雖然這家書店小小的,可是隱藏在樂伯心裡面的故事可是不少,『書』這個物品在藏書人的內心的重要程度,可不比黃金還要差,每當老人家年紀大無力整理藏書,又或者是年長者過世後子孫面對一大堆書要出清的那一刻,收書人面對的不僅僅只有書,還有更多悲歡離合的故事。

到了老街陣陣的觀光人潮,不過我並不擔心,只要往小巷子一鑽,人潮馬上不見。巷弄內有時有狗吠聲,慵懶的貓看著陌生人的眼神,有些似乎老神在在一副看多了不想理人的模樣,有些貓就躲著遠遠地,回想繁華時人來人往,在巷弄中摩肩擦踵的人聲鼎沸,遙想百年前的九份,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除了進入書店挖寶,在巷弄間發現精緻的瓷磚水槽,透漏了九份曾經繁華的往事。不知道為什麼喜歡在這種巷弄中探險,應該從我小時候說起!六歲的時候,跟鄰居玩伴兩個人就到處去晃,有時晚上過了吃飯時間才回來,走了很遠的路,回家被父母大罵一頓,但還是樂此不疲,愛上這樣的探險。印象中,每到假日午後,只要時間夠多,我們就會跑的很遠,規定一定要找到橋,或是遇上河才回家,可是那玩伴不久搬家,從此再也沒有連絡。

我們摸熟了附近的幾個眷村,也在拇指山、象山附近的入山口的吳興街底晃過,更走到台北醫學院後面的小山與六張犁,更到了挹翠山莊附近,還有阿兵哥站崗的駐軍,有時覺得小溪是個世外桃源,小小的眼睛看到的世界是很令人驚奇的。直到長大了作夢回到那些地方,還覺得那年探險的世界根本不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九份、淡水、台北的芳蘭山、金門當兵時的金城,恰巧都滿足了我這樣的探險的個性,走在這些房舍中間,就好像身在迷宮中,有些已無人居,破窗內廢棄的家具,或是頹廢的牆壁,傾倒的屋頂,長滿了雜草;有時房子內會傳出電視聲,有時會有聊天、吵架、炒菜煮飯的聲音,當然有時從窗外看進去,會尷尬的看到屋內的人。

我經常去九份,但已不去逛最熱鬧的老街,只去了樂伯二手書店,甚至沒有拍到山雲海一景,經過八番坑口也沒有停下來,甚至沒有爬過一個山城台階,金瓜石、陰陽海、黃金瀑布與水湳洞都沒去,這些景點都比不上一家書店的風景。望著海天山色,看著黑漆漆的屋頂在九份依然存在,跟不同朋友一同前往,感受到樂伯更寬廣的人生閱歷,我想我永遠無法這樣的豁達,一山還有一山高,保持謙虛,是我這輩子的功課。來九份享受人生的迷路風情,也可以來書店挖寶。



【樂伯二手書店】
創立:2006年
創辦人:樂伯
特色:二手、古本,文史哲、藝術
書量:約30,000本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九份佛堂巷31號
電話:0958571502
網址:http://lobo32xl.pixnet.net/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