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

【東京】五十年如一日,熊谷昌子阿嬤的喫茶マコ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主要是說京都的店,看到老太太還在努力的工作,那種懷舊的老滋味,文中並沒有敘述食物的味道,可是透露出來只要是活著的一天,就不斷服務的精神,這讓我想到了去年去東京的築地市場,朋友憑著一點點印象,找到了築地市場的第一家咖啡館。


2012.5.8 拍攝

來到這家 1961 年開業的咖啡館,裡面非常小巧,僅能容納十六人的座位,一台只有14吋的電視機,沙發上的白色蕾絲感的塑膠裝飾,就好像回到我小時候的家,獨立開業的老闆熊谷昌子阿嬤,今年已經八十五歲。由於上午九點多就闖進去,我們很不好意思的問是否可以進來看看,本來被阿嬤拒絕,但是當他得知我們是從台灣來的,他馬上很高興的邀請我們進去拍照,還主動的要跟我們合照。我們第一句話的溝通,就是『Taiwan, Yes. China, No!』,應該是仙台大地震後,一般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好感遽增,自助旅行在日本只要講是台灣人,似乎可以暢行無阻的感覺!

臉上仍然打著粉底上了淡妝,頭髮梳得整整齊齊,這是我對日本歐巴桑的印象,我們用漢字溝通,大概知道這家店的歷史,不會日文要在詳問下去可能很困難。回來後查了網路上的資料,這家店真的一直有在介紹的名單上,而且裏頭的陳設就好像時光靜止了一般,停留在剛開業的那個日期。神奇的是那種裝飾塑膠布,很容易因為時間的關係而氧化黑掉,可是這邊的塑膠布乾乾淨淨,看起來是新的,應該還是有在生產的樣子。

我們點了有機咖啡與蛋蜜汁,都是在很短的時間內,阿嬤突然就變魔術變出來的樣子,很佩服!我在日本不只是遇上這個阿嬤是這樣,我想有不少的店,都有這樣的精神,目前已經開業五十二年,希望熊谷阿嬤仍然健康快樂。

當日,在築地市場大口的吃著生魚片蓋飯、喝咖啡、吃拉麵、喝蛋蜜汁、喝咖啡,上午十點不到,我們已經吃超過一日用餐的預算,肚子飽的走不動。我想再跟朋友走下去,可能肚皮會撐破,於是在西本願寺道別,一個人往橫濱海港去閒逛。

喫茶マコ
中央区築地4-9-7
03-3541-0502
営業/10時00分~15時00分(土曜日は14時00分まで)
定休日/日曜・祝日・市場休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