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台北】信義計畫區的繁華商圈




信義計畫區在我小時後是四四兵工廠,爸媽告誡經過這邊要快速走過,不然就會被旁邊的阿兵哥抓走,然後槍斃掉。

現在,我到這邊來逛街的時候,總會想到小時後在四四幼稚園上大班的那一年,是我最孤寂的一年,上午自己帶著鑰匙走出門,經過瑠公圳,走過一條大馬路來到學校,中午放學不准跟眷村的小朋友玩,一定要直接回家,我只記得那一年很不愉快。

然後長大點,兵工廠撤走了一部份,很多小朋友來挖子彈殼;信義路延伸道路開好了,一堆人在農田的中間放著遙控飛機,放風箏,練習騎S型的機車道,甚至練習開車,那是那個沒有公園的時代,所有人休閒的空間。

到了阿扁當上了市長,信義計畫區仍有三分之二的地區還沒有開發,很多荒地或者是被人強佔種菜的農地突然之間變成了公園,這塊地的繁華快速的轉換,至今變成了這個樣子,而這一轉變居然過了三十幾年,也算是我人生重要的回憶。

4 則留言:

  1. 我哥小時候好像也撿過子彈殼,我卻覺得無聊死了。
    你記憶中的兵工廠,跟我記憶中的打靶場不曉得一不一樣。這裡,真的改變很多,我小時候從沒想過這裡到最後會蓋一堆的百貨公司。現在,百貨公司一堆,覺得,超。級。方。便。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挖彈殼很無聊,被叫去一次後就沒有再去了。幼稚園的時候同學還流行挖小葫蘿蔔,我也覺得很無聊,印象中有一次都是同學在挖,我在旁邊看,然後老師居然只處罰我,或許是這樣我很討厭去上學吧!

    現在故事重演在我兒子身上了,不過明察秋毫的老師說他是被誤會的,或許是他跟我都遺傳著"做賊心虛"的面孔吧?

    回覆刪除
  3. 台大研究生葉同學2009年4月22日 中午12:14

    水瓶子的城市旅行的部落格主人您好:

    不好意思以一個陌生人的身份在您這裡留言,我是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的碩士班學生葉同學,目前正在進行信義計畫區都市形象的研究,我在先前找尋信義計畫區的相關資料中,發現到您部落格針對信義計畫區記錄了都市空間變遷的珍貴回憶。

    我正在以問卷的方式進行信義計畫區都市形象的研究,問卷內容中是想瞭解現今信義計畫區在公眾的心目中的形象與影響的因素,或許無法與您文中提及的時代有所對話,然您此篇文章時,我仍私自認為您是本研究非常適合的請教對象,您的觀點與經驗對我而言或許是一個寶貴的收穫,在這邊冒昧的想請問您是否願意替我填一張問卷呢?

    問卷連結http://www.my3q.com/home2/278/debbieyes/70612.phtml
    作答時間約5~7分鐘,約27題。

    針對信義計畫區都市空間變遷的過程,我也很希望您能夠多多分享,在問卷中無法向您請教歷史變遷的故事,若您願意,可以在問卷最後留下您的聯絡方式,或是我能夠在部落格中向您請教嗎?

    最後,若您有同好、朋友對信義計畫區的空間特色也感興趣,歡迎他們一起作答。

    我冒昧打擾了,若是造成您的困擾煩請刪除留言並包涵。

    謝謝您!
    敬祝萬事順利

    葉同學

    回覆刪除
  4. @葉同學:

    我寫完了,我是覺得要我寫不太準,因為我從小就在那附近長大的。希望你研究成功。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