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4

【金瓜石】日式宿舍



金瓜石的開發在歷史的紀載開始於西元1684年,清康熙23年《台灣雜記》載:雞籠(基隆)三朝溪後產黃金,山下水中砂金碎如屑。

一直到清光緒時代後,日本明治時代大力的開發採礦、興建水力發電廠,金瓜石及九份的開發就一直進行,太子賓館、日式宿舍群、煉金樓、福山宮傳奇、黃金神灶延伸到九份的輕便路、鐵道,還有生活娛樂機能的昇平戲院等等,到了國民政府年代接手的台陽、台金公司,興建的禮樂煉銅廠發電廠一直到西元1983年找到黃金200公斤的弊案,這三百年來的傳奇也夠多了。

或許,來到這裡的觀光客只會來吃九份芋圓,或是買一些全台灣觀光景點都相同的紀念品回家,頂多去黃金博物館看一看照片,我想有更多的歷史可以探訪,只要有時間,來個兩日一夜的旅行,爬爬雞籠山,在金瓜石山間走走,你會看到不同的歷史。

而我年紀越大才發現越來越復古,越來越想要簡單過生活,如果能搬到這種平房住,生活應該簡單到一個程度了吧?

11 則留言:

  1. 那這篇又是怎麼回事?
    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嗎?

    回覆刪除
  2. 這篇要等我讀完金瓜石的歷史才能寫的好,不過金瓜石的書我還沒有買!

    回覆刪除
  3. 先生,你真的太認真了。要讀歷史才能寫喔!那我的遊記都不用寫了

    回覆刪除
  4. 我今天已經去誠品讀了一本了,書太貴買不下手,明天再去多讀一點,或者用google找一下也行,再等我一兩天吧!

    回覆刪除
  5. 我終於又ㄜ出了一堆短文,害怕寫太多讓大家打哈欠,每每看這些歷史的感動後,總是想要精簡再精簡......我會不會走火入魔啊!

    唱KTV總會點張宇的用心良苦,取景就在金瓜石,十三層遺跡那邊就是荒涼的煉銅場,不知道拆掉沒有?上次去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6. 水瓶子:
    哎呀呀
    你寫金瓜石還去讀歷史
    真是認真啊

    我跟阿貝一樣也不用寫遊記了 ^&^


    PS: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7. 米可,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寫一些文字,既使是無聊的流水帳,也是一種紓發的方式吧!這個是我在魚兒身上學到的。(這樣講魚兒她會不會太高興啊?)

    今年的KPI既然有旅行這一項,我就發一封邀請函給妳,我給你訂了小小的數值化管理,就是今年要有12張照片,12張短文(500字左右),如果達成了,明年就不收年費啦?(好像信用卡了:S)

    回覆刪除
  8. 我到現在,才仔細看清楚水瓶子在這裡"抵毀"我的文字。

    『既使是無聊的流水帳,也是一種紓發的方式吧!』

    --原來,我有感而發的文字,在你心中竟然成為"無聊的流水帳"

    --關於遊記,我好像不太寫流水帳,我寫的是心情,還常常是跟旅遊景點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這點不是被你"質疑"過嗎?怎麼這會兒又得了健忘症了呢。

    我該生氣嗎?是有點「不悅」,不悅你懂嗎,跟生氣似乎有那麼一點分別。我想說的是,我依然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寫,並不想為了迎合任何人而有所改變,如果這樣的形式跟你實在風格出入太大,那我想,你有選擇的權利,我有書寫的自由。

    回覆刪除
  9. 水瓶子搞錯了啦
    寫無聊的流水帳是我啦^_^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魚兒:

    我不是那個意思啦! 要解釋好像會越描越黑,總之我很佩服妳 blogging 的精神,再怎麼忙都會想要寫文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