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4

【台北】美術館前的公共藝術



最近走在路上總是注意這些大型的藝術作品,這幾年來台北市新增的速度很快,特地買了一本台北市文化局出的"公共藝術走著瞧",出版日期是民國91年,當然很多都已經不見了。

今天,帶著我那停不下來的兒子去台北故事館跑跑,沒想到還沒有到,他已經累翻在這個藝術品前面,許多小朋友在這邊爬來爬去的玩耍,代表什麼意義,似乎不那麼重要,回家翻書也沒有紀錄這個作品,如果要我為這個作品命名,那恐怕是"小孩玩累了"。

如果要比較的話,在民生東路三段132號的土地銀行前也有個紅色火焰般,是五條直線構成的公共藝術作品,這個作品是四條直線,該不會是那個作品拆過來的吧!假日帶著數位相機在街上閒逛,總有些驚奇出現。

P.S. 或許大家對這個部落格文章的排列順序覺得很奇怪,怎麼不是依照日期排列,是不是有問題?這裡是依據貼文的順序排的,而日期大部分是去遊玩照相的日期,這樣的好處是按下每月彙整的時候,可以作日期的整理,把同一天去的地方放在一起,同時可以讓常來瀏覽網站的人不漏看文章。

另外右邊多了一個很長的分類標籤以及最新迴響的排序,也可以多多利用。

http://www.tfam.gov.tw

6 則留言:

  1. 那本書裡有沒提到
    大約廿年前
    館前有個作品
    叫做低限的無限之類的名字
    被一位無聊的市民投書
    說是長得像共匪的五芒星
    蘇館長連夜叫人把那紅色改成銀色
    惹了好大一陣風波

    回覆刪除
  2. bluebird,應該沒有提到吧!二十年前,那我還很小呢!(笑)我有空問問黃館長知不知道這件事情。

    回覆刪除
  3. 館長一定不知道,因為五芒星是納粹強迫猶太人佩帶以茲辨別其身分的標誌。

    不是「共匪」。

    回覆刪除
  4. 這些都是歷史吧!圖騰符號的聯想可能都會害死人。

    回覆刪除
  5. 紅星事件的確發生過,當時館方的第一個做法是把他改漆為銀色,這樣就不是共匪的紅星啦!(這解決方案夠帥吧!夠天才的),據我所知「上頭」還是認為不行,就拆掉了!
    後來再藝術界與論界跟反對黨的抗議下,這個作品被重新製作出來,目前放在民生東路接近敦化北路的一棟大樓中庭,他一樓好像昰澳門航空吧,我很久沒去那裡了不知道沒有改變,有空可以去見證一下歷史

    回覆刪除
  6. phoenix54,謝謝你!不知道可否請你去拍下來寫篇文章呢?

    沒想到那麼久前的文章都可以被你找到,你一定很用功在看這個部落格,十分感激。我留言的時候喜歡開玩笑,用輕鬆的口吻,如有冒犯千萬不要放在心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