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台北】歷史博物館



許久沒有去歷史博物館及植物園,這次再回去逛逛,雖然夏日太陽惡毒,但是規劃的非常不錯,適合親子闔家去玩。

好像世界上著名的博物館的門口都一樣,就是在非常典雅的建築四周,用巨大的看板來廣告最新的展覽,不知道這股風潮是不是國外博物館傳過來,還是歷史博物館在幾年前跟奧賽美術館借來了印象派畫展成功的案例,所以每次特展好像都這樣搞,這次特展的照片雖然看不到雷峰塔,但是搭配荷花與西湖景色與歷史博物館的建築算是搭配的不錯的。

幾年前去西湖一遊,新的雷峰塔還在建築中,大陸蘇杭的觀光建設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做民間故事的神話再現,白蛇傳只是一個傳奇故事,但是大陸人可以把許仙的古墳給找(造?)出來,也可以把白娘娘壓在雷峰塔底的遺跡給標示出來,我想也相當的不容易,所以這個特展雖然好像不錯,但被這個造神運動太過而不想進去參觀。

在博物館的四樓喝茶賞荷花池景色,喝菊花茶喫腰果吹冷氣,非常愜意。這裡門票只要二十元,覺得太便宜了,而雷峰塔特展門票要一百五十元,相較之下有點貴了。

官方網站
http://www.nmh.gov.tw

7 則留言:

  1. 所以這次展覽主題是雷峰塔嗎? 還是白蛇傳呀? 看那看板上的字似乎後者才是主角。

    博物館前的主題展覽巨型看板主要都是為輪展而設的,大概是輪展作品主要都是外借來的,需要一些收入來平衡成本。巨型看板就肩負起廣告作用吧,大概就像書腰一樣,製造讓人們眼光閃過就能映入眼簾的效果吧!

    回覆刪除
  2. 展覽名稱:雷峰塔─秘寶與白蛇傳奇展,特展的網站做得還不錯,點這裡

    回覆刪除
  3. 如果大陸那個新的雷峰塔標明的主題樂園,也許感覺上就不會那麼荒謬,而且更能天馬行空,還可以弄個法海出家的妙連寺阿,小青修練的山洞阿之類的,還可以賣白娘娘去跟南極仙翁求來讓許仙死而復活的靈芝草...

    回覆刪除
  4. 是的是的!水瓶子好棒啊!懂得到樓上的咖啡館坐坐。那裡,是看荷花池最佳場所,不管是晴天看或是雨天看,都很讚。尤其是雨天(當然,不是傾盆大雨),聽說景致很迷人

    回覆刪除
  5. shishimu,你的建議很好,不過主題樂園的票價對大陸人來講太貴了,那邊目前流行的作法這這樣,上廁所要另外給錢,去看紀念碑要另外給錢,上塔也要付錢,到了頂塔再另外給,請導遊給錢,拍照要給拍照費用,有人幫你開門,幫你抬轎也要另外給,雖然這樣加加起來比主題樂園的門票還要貴,可是大陸要吃飯的人口實在太多,實在很難整合成一個主題樂園。

    rebecca,我是運氣好,天氣熱,四樓的冷氣最冷,我還沒有雨天到過那邊,不過下雨打在荷花上這個場景我做夢到是夢過,很美,愜意。可能也是電影的場景,不知道是哪一部。

    回覆刪除
  6.  昨天也去看荷花囉,周一休館,就在池邊閒坐,還找到兩隻蹲在荷葉大眼瞪小眼的青蛙。

     還看到好多隻松鼠跳來跳去。

     回來才奇怪,明明到植物園,為什麼對動物的印象比植物深刻?

    回覆刪除
  7. 漂浪,難得妳有閒情逸致,植物園這兩年應該有改裝過,讓更多的動物可以享受這些植物,讓植物園加入了另外一種生命力。

    松鼠,大烏龜小烏龜,青蛙,小魚大魚,還有十二生肖的植物,看都看不完。動植物本來就是共生,想分開真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