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4

【金門】台灣銀行@懷舊之旅



不知道為什麼對金融機構產生了不解之緣,一到金門被選兵選走後,經我師父推薦成為管錢的行政兵。

台灣銀行的支票就是我提領現金的方式,一個月的營務修繕及吃飯的大小費用,都是從這棟漂亮的建築物領出來的,冷氣很冷,有時候中午還在這邊的椅子上睡覺,那邊的承辦人員記憶力很好,動作迅速確實,有次我的印章忘記帶走了,他好心的幫我收好,還叮嚀我要小心。

發薪餉的時候可是大事情,因為是發現金的,所以要派車及實彈槍枝戒護,我在的單位軍官特別多,曾經在發年終獎金的那個月,背著兩個背包滿滿的錢在外頭跑,印象中應該上千萬吧!現在回想,那時還真的大膽。後來,改用郵局匯款之後,我的業務輕鬆了不少,但是經常在發薪日會看到排在郵局提款機常常的阿兵哥隊伍,大家都要領錢在外消費。而當時在那邊只有土地銀行及郵局有提款機,郵局跟金資中心還沒有連線呢!

行政的工作還大小通包,香煙、電話卡、五金土木電器、清潔用品等大大小小,數不清的阿兵哥所需日用品及營內要採購的事務都要經手,有時交情好的同袍可以借貸扣薪,所以要估算好自己的現金流量,我比較特殊,還管了五穀雜糧罐頭麵粉油料等等,這些東西跟現金可是可以互通的,有關財務報表等等,我應該算是操盤過的地下財務長吧!

走過這間建築,不禁讓我想到當兵兩年的金錢遊戲,再走過去就是我常去租機車的店,看到當時在地上爬的小男孩已經長大,而老闆娘親切樸實的笑容,彷彿昨日。

5 則留言:

  1. 好好喔!當兵的時候管錢啊!真好真好。
    金門看起來空氣很好的樣子,天很藍,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隨風飄揚,看起來真不錯

    回覆刪除
  2. 管錢的壓力很大的,隨時怕被偷錢,還有人不時會來借錢,不過權力同樣也大了點。金門的空氣跟廈門的空氣品質差不多吧!有時候汽車廢氣不少,去港口海邊,空氣中的味道也不太好。整個金門的空氣很難描述,那種感覺不知道怎樣講,就是味道很多種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看來我和水瓶子的類似處多一項,服役時也是行政,只是自己的單位層級較高,金額出入很大,自己有墊十萬的例子,同梯的行政還有人要墊數十萬的,不足為外人道。

    行政可以藉機跑來跑去,只是老了以後,在外面趴趴走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福利了

    回覆刪除
  4. james,我還聽過有行政拿到全連的薪餉,然後就跑去還債的故事,還好他老爸出來把錢墊了回來,賭博真的會害死一個人。

    至於墊錢這回事真是時有所聞,這跟修車的兵要找家裏是修車廠的道理一樣,有時候引擎壞了,還是從家裡調。還好我當兵的時候戰戰兢兢,現金流量控管的不錯。

    回覆刪除
  5. 偶然看到水瓶子這篇文章,也讓身為行政的我勾起不少回憶,不過我才退伍兩年而已,營區雖然在太武山下,不過我們卻是金西旅,所以跑的銀行是土銀,但是山外街上的海豐、瑞泰、益昌這些都是每次出來洽公必待的五金店,說是五金店倒不如說是金門的特力屋,哈,真是啥都賣,還一通電話宅配到連上,還有源宏文具店也是!只是我們辦餉已經都是直接匯到郵局了,每月25號開始會收到國軍金門財務處列印的餉冊,然後必須在下個月5號前完成辦餉,接著就會看到一堆行政兵拿著藍皮封面的餉冊出現在街上了,我常跟同梯笑說:這個餉冊可是我一個禮拜份量的洽公單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