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羅馬】阿波羅@梵諦岡博物館3


2006/2/18 9:50 八角庭院的《阿波羅》像

在梵蒂岡博物館的八角庭院,最吸引人的是《拉奧孔》的那座雕像,但是我注意的是旁邊的太陽神《阿波羅》。

跟畫冊上的照片很明顯地不同,照片上這尊雕像兩隻手已經斷了,現在卻接了回去,這大理石像在西元前330年左右完成,仿希臘雅典廣場的青銅作品,據說原來的手是拿弓箭要射出,但是這個後來接上去的右手卻沒有這個動作。



太陽神阿波羅是天神宙斯的兒子,他的雙胞胎妹妹阿提米絲是月神,許多雕像把這對兄妹製作的很像,而且都背著弓箭桶。阿波羅不但主宰光明,也專長在文藝、音樂、學術、醫學,因為如此,所以宙斯就把住在庇厄斯山的九個繆斯女神交給他管理,他們經常在赫利孔山開音樂會,所以這兩座山稱為文藝發源地。

阿波羅因為用弓箭殺死毒龍,所以不少作品也用這種形象來塑造阿波羅俊美健壯的形象。

8 則留言:

  1. 我自己來迴響一下,看了好多畫冊,每張長得都不太一樣,有空掃上來給大家看好了!最常見到的是斷手斷腳的版本,我這張的手大家注意看顏色不太一樣,是最近兩年接上去的。另外還有看到較早的版本是生殖器有用貝殼遮住的,還有放在地上的。

    目前這個生殖器是斷掉的,我想可能未來也會接回去吧!

    回覆刪除
  2. 水瓶子,
    在梵蒂岡不是很多的雕像和畫作的那個部位都被貝殼或是葉子遮住。
    有更多的雕像是被去勢的。
    也許在梵蒂岡會有一間"寶貝房",
    放著這些東西喔!

    回覆刪除
  3. 小花,原來如此,我起先以為只是用貝殼遮住想要淨化人心。原本那些小東西本來以為是自己掉下來的,沒想到是被去勢,難不成切下來拿去賣嗎?切掉頭或是手去變賣比較有可能,切下生殖器官不知道要幹嘛?

    我把一些過往的照片掃下來貼在上面了,請參考。

    回覆刪除
  4.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應該是某位保守教宗上任後,
    下令做的事情吧!
    我記得那位教宗還蠻有名的,
    不過小花不太記得他的名字,
    如果我有寫到梵蒂岡遊記時再來查查看!
    還是有那位高手可以告訴大家!

    回覆刪除
  5. 小花,點一下這裡有所有教宗的列表,不知道可否想起來。

    我只知道米開朗基羅死後不久,教廷頒布了一項規定,生殖器官必須被遮掩起來,因此米開朗基羅的學生,畫了很多小毛巾掩蓋了部分生殖器官,使複雜的身體保持不變。

    回覆刪除
  6. 看了那一大排的教宗列表,
    還真難找到是那一位教宗。
    米開朗基羅是在150X年受教宗猶利二世(大部份書翻成尤里烏斯二世)委托,開始畫西斯汀教堂。
    應該在米開朗基羅未去世前(1568 ?),
    教庭就頒布了這項命令。

    回覆刪除
  7. 親愛的小花,米開朗基羅受委託的兩段時間是 1508-1512《創世紀》天頂畫,1536-1541年《最後的審判》大壁畫。

    維基百科的米開朗基羅(裡面說《最後的審判》1534-1541應該是錯誤的),米大師死於1564年。

    回覆刪除
  8. 原來是1564年啊!
    沒想到連百科全書也會錯喔,
    到義大利看了不少米大師的作品
    覺得他真是一位天才啊!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