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6

【羅馬】特洛伊@梵諦岡博物館4


《勞孔》西元前150年左右

特洛伊戰爭打了10年,最後希臘用木馬內藏士兵,攻破特洛伊城。

結果特洛伊的祭司拉奧孔識破這個詭計,大力勸阻國王不要把木馬拉進城內,但國王不聽信。因為在某次選美會中,女神雅典娜因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把金蘋果判給了愛芙羅黛蒂(維納斯),雅典娜懷恨在心,因此派出兩條巨神,將拉奧孔父子三人活活纏死。

特洛伊的木馬屠城記的故事,讓我想到了三國時代也有空城計的戰略,剛好跟特洛伊是完全相反的故事,西方有希臘羅馬神話,中國也有神話故事,在感情的愛恨情仇上,神跟人可以說是一樣的,特洛伊戰爭中可以為了海倫一個人雙方打了10年,希臘人在特洛依王子帕里斯偷走海倫後,反攻回去把特洛伊城給燒了。特洛伊城被燒了之後,相傳埃涅阿斯也是愛芙羅黛蒂的兒子,背著老父帶著妻小逃到了西西里島。


拉斐爾《埃涅阿斯及其家屬》16世紀,描述一座城市失火被燒毀

1506年,上頭這座《勞孔》群像在提圖斯浴場遺址附近發現,是文藝復興時期很多人模仿的雕像,西元前150年,希臘羅德島的三個雕塑家模仿更早之前的青銅作品。



這些目不暇給的神話雕像,每一座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或許下次去再熟讀幾次希臘神話,會更有感覺。

6 則留言:

  1. 哈~這次迴響搶到第一了!

    其實梵諦岡博物館一直我心裡的痛!
    因為我跟吾妻「馬蘭達」竟然蠢到過門不入!

    因為可能當時在梵諦岡大教堂裡頭光了太久,脖子都看酸了!而且可能到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門口前(可能是博物館側門),我就跟馬蘭達說~

    「這大概沒什麼看頭!(因為不知道這是大名鼎鼎的梵諦岡博物館)」沒想到曾當過「藝文記者」的老婆也說~那算了~我們回家吧~

    就這樣,我們做了一件每次想起來就會覺得蠢的事情!

    只能說:出門基本功課還是要做~不然真的會嘔死!現在只能看水瓶子的照片怨嘆了!

    唉~

    來自「傑利的旅遊筆記」

    回覆刪除
  2. 傑利,

    That makes it a very good excuse to visit this place again ;)

    這中文我不知道怎麼說,不過你錯過了樊地崗博物館,讓你下次來還有更多的期待啊

    回覆刪除
  3. 不錯哦! 把空城計和木馬屠城聯在一起比. 真棒!

    回覆刪除
  4. 傑利,這裡頭香很好搶,隨便就是第一。其實我原先安排羅馬的行程,規劃了五個博物館,結果也只到了兩個:梵蒂岡及卡比托山博物館,不過也意外進去了不少有趣的教堂。所以也不要怨嘆了,把握去過的地方,翻翻照片再配合旅遊書來回想,不經意經過冷門的地方還比較有趣呢!

    雪,先祝妳義大利之行平安順利,映象中第一次出差,就是去LA,然後工作之餘我一個人不知道要去哪裡,看著地圖上的教堂,自己開車就開始探訪,想想還真大膽,或許是那時候的啟蒙,現在喜歡上逛教堂了。

    小芙,以前國中的國文老師講特洛伊的故事講的口沫橫飛,印象深刻,我記得她講到這個故事後續發展類似十年生聚十年教訓,也有臥薪嘗膽的情結,可是我今日一直重番希臘神話的描述,卻沒有這段的情節,真不知道是不是我國文課聽故事的時候都打瞌睡的關係啊!

    回覆刪除
  5. 前一陣子,有藝術史家認為這「勞孔父子群像」,很有可能是米開朗基羅的仿古之作,若後來被證實真是如此的話。雖然作品的年代從西元前跑到十六世紀,但這作品的價值卻會被大大提高。

    可惜我不知道後來結果如何,或者還要一段時間才可知吧!

    回覆刪除
  6. 我想應該不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我們回到西元1506年,米開朗基羅31歲,跟建築師一起到羅馬東邊的艾斯奎里諾山去找石材,然後就一眼看到這個雕像,羅馬的建築有個特色,就是經常把舊的東西拆掉然後再去蓋其他的東西,所以古代廢置的雕像經常就被埋在廢墟中。

    至於米大師是學習這個雕像,亦或是真的雕了這個雕像,我想以他那種倔強個性不太可能不說是他自己的作品,1499年完成的《聖殤》那座雕像,曾經被別人懷疑的米開朗基羅,才去簽上自己的名字,往後其他的作品就沒有了,那種風格並不好模仿。

    這個勞孔群象是仿西元前2世紀的青銅雕像,至今那青銅雕像已經不在,我想也很難查證。

    原作者查出是哈吉桑德羅斯等三人,西元前50年完成。真不知道那黑暗的中世紀藝術文化好像都沒有進展,希臘的輝煌藝術成就,一直到文藝復興才又活了過來的樣子。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