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蘭嶼】一個人的普羅旺斯


2006/6/6 收到 Millie 來自蘭嶼

已經忘了怎樣認識 Millie 的,網路的一年好像就是十年的時光,或許才認識一年就覺得很久了。

Millie 一個人深夜背著背包坐夜間火車到台東,然後再搭小飛機前往蘭嶼,擁抱普羅旺斯的陽光,離開傾盆大雨的台北,猶如跨過洶湧的黑潮,從這島飛到那島。我彷彿看到燦爛的銀光,飛魚的翅膀、海浪的記憶。

Millie 說:
要前往蘭嶼之前,我挑了"選擇生命被看見"這一本書。在這之前,大約兩年前我也看了"蘭嶼行醫記"是布農族的Tuobasi.Tamapima 前往蘭嶼服務時的記錄,同樣都是行醫的經驗。但是,兩本書的內容完全不同,"選擇生命被看見"是確切的讓我瞭解那達悟所謂的惡靈是什麼?

《面對惡靈》的畫面令人震懾,躲在暗處垂死的老人,滿頭亂髮的老人,睡在骯髒室內的老人,拒絕護理的老人......張淑蘭想呈現的是生命末端的尊嚴與掙扎,如何在傳統禁忌中被忽略。因達悟族根深柢固的觀念中,老人,病人身上有《惡靈》不能接近他人,於是老了就自然選擇離開家庭獨居,最需要被照顧的反而被推倒一旁,任由其自生自滅。

已經回來台北的 Millie 心卻還在蘭嶼,不知道是陽光太美,還是碧海藍天吸引著她,讓我們期待她在部落格的蘭嶼五日旅記。
http://blog.sina.com.tw/627/category.php?pbgid=627&categoryid=45455

6 則留言:

  1. 水瓶子老大~
    給你膜拜,我是跨日搭夜車,你是跨日寫blog.
    嗯~
    我三十幾歲才開始出國.遊歷的國家並不多.
    而這一次的國內旅遊是第一次一個人...也是我死前要做的其中一件事.
    我想,我選擇的蘭嶼是適合我的.

    回覆刪除
  2. Millie,死前要做的其中一件事?聽起來有點壯烈的感覺。不知道妳規劃是35件事情還是100件事情?另外,國外旅遊也來一次吧!

    新浪這兩天停機,看不到妳的新遊記。

    回覆刪除
  3. 沒啦~
    有人列得出來洋洋灑灑的購買清單,我怎麼樣都寫不出個3樣特別想要買的東西.
    突然想到,我有列過死前要做的事....再從書桌裡翻出那本冊子來看一看,沒有什麼壯烈的事啦~但是,很確定的是,有些事不趁現在是會後悔的.
    那就開始給無聊的生活上一點顏色囉~

    回覆刪除
  4. 我也去了蘭嶼~~
    不過沒有買任何明信片!!

    不過若水瓶兄有喜歡的照片~~
    我一定洗一張給您,好嗎??^___^

    回覆刪除
  5. tony選兩張最滿意的照片檔案給我,配合文字用photoshop設計,拿去沖洗店去洗成4*6的照片,就是明信片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