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4

【羅馬】拉特拉諾聖約翰教堂


2006/2/18 18:00

在羅馬的最後一天黃昏,路燈亮起,站在巨大的教堂前,廣場上吹著強風,這世界一瞬間彷彿是黑白的,時光的巨輪就從我腦中快速的閃過。

除了聖彼得大教堂之外,這座大教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羅馬天主教教堂,西元4世紀,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造,在教堂的正面還有寫著:羅馬城及全世界教堂之母。這個地方已經在梵諦岡東南方,但是卻是建成後幾個世紀教宗的駐地,1309年教廷被流放到亞維儂後,1377年回到羅馬,那時就遷移到了聖彼得教堂。

我覺得這裡最讓人驚嘆的就是巨大的雕像,不但教堂的立面上就有耶穌、施洗約翰及福音書作者聖約翰等15座雕像,每座高7公尺,在幾英里外就可以看到,在教堂的內有耶穌12門徒的巨大雕像,這些雕像都是1646年起波洛米尼設計的。此外,這裡的觀光重點還有洗禮堂跟聖梯、外部修院迴廊,教堂主要入門口的青銅門當年取自元老院。

我看到一群修士盛裝進入旁邊的禮拜堂開會,天色已晚,觀光客也不多,頓時有點可怕的感覺,或許很多地方也關閉了,沒什麼心情繼續欣賞。

5 則留言:

  1. 您的職業真是讓我好奇~為什麼你都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行阿~~~除了英文~你有碰到語言不通的情形嗎~~那些看板解釋說明的~你都看的懂嗎?

    回覆刪除
  2. 是因為天黑又沒什麼人的義大利,讓你害怕遇到壞人?還是天黑中的古老建築讓你有害怕的感覺啊?

    義大利的治安狀況,讓我的女性友人一直無法安心地獨自出遊,然而要找伴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第二種假設,對我來說是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3. 柚子,我是標準上班族,所以只有一年一次出遊的機會,別看我寫那麼多篇,其實照片下都有日期,都是發生在同一天,這裡是共筆部落格,有些地方是別人去的,例如斯洛伐克是木馬,有些日本的遊記是櫻井青,當然還有takol兄等等(takol,你的瑞典呢?)

    另外,我英文不好,讀的很吃力,講英文可能沒人聽的懂,更別說其他語言了,幸好現在數位相機很好,我都把看板拍下來慢慢看。旅遊書是很好的工具,每次出去就帶一大堆書,建議出遊可以帶DK的,可是回來研讀的時候讀世界地理雜誌或是 DISCOVER 的旅遊書系列都是不錯的選擇。

    語言不通,就用手比的就好,不然拿出地圖跟紙筆也是很好的溝通工具。

    貓小姐,不是古老的關係,那棟教堂很大,雕像也很巨大,我想是燈光加上巨大的關係吧!另外,可能是非常累了,所以很想回去休息。

    義大利治安我個人覺得還不錯,應該是這幾年有改善,當然出去玩都要小心點,尤其是天黑後最好就不要在空曠的巷子逗留。找伴的確不容易,我看到很多日本女生也是一個人出來玩,真的要克服的事情不少吧!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座教堂的精華在裡面。氣勢雄偉與金碧輝煌在羅馬僅次於聖彼得大教堂。

    約莫也是黃昏的時候,我們來到這座教堂,帶著虔敬的心走進去,赫然發現聖體傘下教皇正做著彌撒。雖然並非信徒,卻也寧靜下來諦聽。

    出了教堂,月下,廣場上的方尖碑昂然聳立,從埃及運自此,擁有最高的年歲,細看了兩千年羅馬的起起落落、人來人往。

    回覆刪除
  5. Rebecca@咫尺天涯,沒錯啊!我經常去教堂會遇上正午或是黃昏有神父出現念詩詞唱聖歌,我只能跟著站起來跟著亂哼,因為經常坐在第一排,我很怕被點名上去做心得分享或是帶動唱(←可能電影看太多)。

    可是要跑走又很不好意思,所以在那邊很尷尬。萬一被叫上去,我能跟大家說:很抱歉,我只是進來休息的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