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30

【羅馬】廢墟


羅馬復原圖 約西元100年

羅馬建都已經超過2700年了,想像它曾經繁華過,而今有大部分的建築,仍然是蓋在遺蹟上。

每每看古羅馬的電影,大部分都會有那輝煌時代的建築背景,維納斯神廟、奧古斯都廣場、戰神馬爾斯神廟、和平廣場、圖雷真廣場、元老院、艾米利集會堂、聖火貞女之家、凱薩神廟、凱旋門、許多競技場、浴場以及我最喜歡的萬神廟,都可以在這張明信片看到。

西羅馬帝國的衰亡,君士坦丁大帝遷都到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堡),基督教在黑暗中世紀統治了千年,一直到文藝復興時期,羅馬教皇重新規劃了整個市區,貝尼尼建立了巴洛克的典範,讓羅馬又成為世界的中心。


羅馬衛星圖 約2003年 Google Earth

而今的羅馬不但是義大利的首都,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教堂的密度應是世界第一。雖然競技場的血腥歷史與羅馬人慘暴性格在電影中一直不斷地在腦海中翻騰,自古希臘時代的城邦民主演進到羅馬元老院的民主,美國獨立宣言含入了古羅馬時期的民主精神,我們應該多看看別人的歷史,才能為台灣未來找出路。

4 則留言:

  1. 你好呀:
    我非常喜歡你的部落格,雖然我只是個小朋友,但我很喜愛看別人的出國心得,我也忘了,我是從那裡按到你的部落格,反正看到了很多國家的圖片,所以就進來看了,大概看完之後,感覺很不錯的,

    回覆刪除
  2. 西夫人,圖一應該是電腦合成的,大街小巷都在賣這復原圖,有大有小,10-20歐元間的價格都有,因為我第一天就跑去廢墟旁的旅客中心,那邊是有個大模型,可能還不熟悉,所以沒有仔細看,有了這張明信片,在廢墟看比較有感覺。

    好奇的小孩,我也好奇有小朋友會在凌晨上網,除非是熬夜沒有睡覺,網路上沒有年齡之分的,謝謝你來訪,要經常來看看給我些意見。

    回覆刪除
  3. 衛星圖好美,可以想像羅馬繁盛的古貌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