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佛羅倫斯】文藝復興首批肖像畫@烏菲茲


1472年‧烏爾比諾公爵夫婦‧每幅47*33cm

佛羅倫斯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烏菲茲博物館的第七展覽室有著文藝復興的肖像作品,這個看起來非常平凡的肖像,是很多人駐足的所在,反面還有公爵去迎娶時的大批馬車隊的盛況。

在前幾個展覽室有很多中世紀時期呆版的祭壇畫,每個人頭上都有鍍金的光環,不僅人物的頭跟身體兜不太起來,所有人的大小還一模一樣,參差的人物中不僅沒有立體感,臉部也沒有表情。內行的人會告訴你這些宗教的繪畫開始有了空間深度,手腳開始有了動作,臉部慢慢地有了表情,開始正式進入了文藝復興的時期。

文藝復興前,是基督教控制的嚴密社會,即使是貴族也鮮少有自己的肖像,烏爾比諾公爵夫婦開始有了臉部呆版的肖像畫。文藝復興標榜著希臘古典再生,哲學家數學家等曾被譏為無神論著而被社會排斥,經過這些人的努力,繪畫開始著重透視法與人體自然的動作表情,思想也隨之解放。到了文藝復興興盛時期,羅馬教皇甚至重金請佛羅倫斯的藝術家前往梵諦岡作畫,設計教堂建築。

想不到這兩幅小小的畫作,竟然是現代肖像畫的濫觴。

7 則留言:

  1. 剛看時, 覺得眼熟, 好像在那裡看過, 看你說是在佛羅倫斯的烏菲茲博物館, 想到自己去過佛羅倫斯, 也去過博物館, 藝術館, 走馬看花的, 也沒真正用心去探討那畫的真意. 這個烏爾比諾公爵夫婦畫像我覺得不夠立體, 表情呆滯, 原來是文藝復興前的教版畫作, 真是還好有文藝復興, 否則人物畫老是畫這樣, 看都看膩了. 當然啦, 我事實上一點都不懂畫, 也許大師們都說這對畫非常好?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兩幅畫現今來看當然沒什麼,可是就當時的環境,畫家能畫的就是聖經上的故事,連希臘神話都不能畫,更遑論要畫自己的畫像了,回到那個時代背景,就知道是有他存在的意義的。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看你這類有關藝術的主題......文字簡要,照片又清楚。

    太久沒留言,過來打聲招呼。

    回覆刪除
  4. 貓小姐,我以為妳忙到都沒時間上網,妳的部落格好像都沒有更新。本以為這種主題都沒有人看,所以不趕寫太多,有時感覺過於主觀也怕多有錯誤,可能我自信心不足吧!有了妳的鼓勵,我會持續寫這類的主題。

    回覆刪除
  5. 哇..烏爾比諾公爵夫婦超有名的,
    因為這幅畫,我才對Urbino這個地方開始有點興趣..
    還有專家學者推測,畫中的夫人很有可能是根據入殮時所帶的面具畫成的呢!

    是的,這幅畫在走過黑暗中世紀後的義大利,
    的確是相當出色的藝術前鋒,
    記得歷史課本上的中世紀圖片,
    人物畫都是很平面單調的@@

    會出名的作品,不是沒有原因的..Orz..

    回覆刪除
  6. Domenica,這幾幅畫的作者並不是很有名,倒是這個地方有名了起來。聽妳這樣講,好像有點恐怖。

    我倒想起佛羅倫斯街上都會用這種對照法來打時尚服飾的廣告看板,很有趣,可惜沒有拍照片回來。

    回覆刪除
  7. 好可愛的畫喔~眞令人意猶未盡...
    前陣子看到一篇報導關Hayman的畫
    分開近300年的畫中男女主角終於再度結合
    (原本出現在女主角右下角的一截褲管,是她的畫家老公)這些畫背後的故事有時比畫作本身更有趣,不是嗎~?!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