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瓦拉那西】沙爾那特--佛教的梵蒂岡


2007.4.3 佛陀對弟子說法之地

來到這個地方,發現有各國來此地建的佛教寺廟,其實寺廟都很新,有的要收費,有的是進去會想盡辦法要觀光客捐錢,第一個參觀的是日本寺廟,四璧畫上佛陀從出生到悟道的一些故事。

日本寺廟是新建的,裡面有金身初轉法的佛陀像,壁畫很細膩,是日本畫家野生司香雪的作品,雖然沒有歐洲文藝復興的那種華麗風格,可是簡單易懂的線條,一下子就明瞭是在講那一段的故事。

好不容易找到佛陀在菩提樹下修行的地方,四周有台灣人去捐贈的一些經文,也有佛陀與五位弟子的人像,或許我沒有皈依佛門,所以一定感動也沒有,就好像到了台灣某處的觀光佛寺一樣的感覺,也或許是中午大太陽,沒有細看之故。這裡真的養了一些鹿,有人在賣動物的食物給觀光客餵食,還有些動物關在籠子給遊客欣賞,佛陀在世一定不會這樣搞的。

不過到了博物館裡面還蠻有看頭的,不少的佛像遺跡從這裡的遺跡挖了出來,年代久遠,而且雕工精細,這裡曾經被伊斯蘭教徒入侵,佛教的建築受到破獲,被英國人挖了出來,才有現在這片遺址,這裡最壯觀的算是西元五世紀建的達美克佛塔,塔身有刻上一些古老的圖案。

沙爾那特是音譯,大部分人稱為鹿野苑,佛陀在這裡剃度了五個弟子,也有了四聖諦(法),開始了佛釋尊,這三寶合稱為佛、法、僧。而鹿野苑那時一片荒野,有很多動物,孔雀、鱷魚、野鹿等,所以才有這個地名的出現。

幾個印度人一直尾隨我們要賣佛陀的小雕像,還偷偷摸摸地樣子,遇上了不是佛教徒,對小佛像沒有什麼感覺,算他們倒楣吧!

2 則留言:

  1. 曾從電視上看到"佛國之旅"節目介紹過這個地方,各國的佛教徒在那建了許多佛教寺廟,大小形制風格更異,很是熱鬧!
    http://purejourney.showing.com.tw/

    "還有些動物關在籠子給遊客欣賞,佛陀在世一定不會這樣搞的。"很同意這句話,這樣剝削動物以取悅觀光客的行徑,怎麼應該在這聖地發生呢!

    回覆刪除
  2. 鹿野苑是佛教旅遊必經的地方,我覺得就好像梵蒂岡一般,各國都要派遣使者前往任職,而羅馬市中心的教堂之多,也都是各國來蓋的,雖然鹿野苑的規模不像羅馬那麼大,可是看這些遺址,也可以想像當年佛陀的影響力。

    祝福熊西藏之行順利,也能帶給我們一些西藏宗教與佛教的相關訊息。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