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內門】宋江陣之探館

我們一群人來看內門在地的宋江陣演練,聽說今天是別得鄉鎮來此探館,鄉民準備了好多香菸、檳榔、飲料,還有自己煮的青草茶來招待大家。


2009.3.6 辛苦演練流下汗水

聽到轟隆隆的炮竹煙火的聲音,把宋江陣演練的廣場點綴的異常的熱鬧,鑼鼓敲打的震天響,看到鄉民扶老攜幼在旁邊的椅子上靜靜地觀賞,小朋友在旁邊拿橡皮筋跳高,亦或是學著宋江陣的大人跑來跑去,這樣的景象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回鄉下逢年過節的景象,在台北難得看到這樣的場景。

天空飄著細雨,因為有點冷,我躲在拜神的棚子下,看到了宋江陣活動的時程表、兵器、符卦等,拜神的小祭壇沒有偶像,只有一張紅紙寫上『觀音佛祖』就代表敬神,香爐燒著檀香,簡簡單單就代表所有人對這樣節慶與技藝的禮節,有錢的人捐錢,家裡賣米的就拿一包米來,有甚麼東西就搬到這裡拜神,然後分享給大家。

似乎是此地宋江陣團的團長,跟我們解釋著所有動作背後代表的意義,無不代表台灣人敬神愛土地的精神,人與人之間的倫理與敬重,團體的榮譽,從宋江陣演練略可以看出一二。

內門宋江陣要你好看
【內門】內埔宋江陣‧探館
[高雄]內門宋江陣-2009「陣義」
內門有個宋江陣
[高雄。內門]到溝坪國小看孩子們耍陣練藝
【內門探勘@溝坪國小】好可愛的小小宋江陣
深刻感受到宋江陣在內門鄉的向下紮根與傳承~參訪溝坪國小



備註:本文為高雄縣政府觀光交通處參訪內門宋江陣行程活動撰寫,為水瓶子親身前往體驗心得。

2 則留言:

  1. 原來是躲在這裡取景呀!

    水瓶子這篇有點"軟"喔,不一樣的風格。
    說好了要短短的就好,可我怎麼老是短不起來?
    要來跟你"偷學",呵呵。

    回覆刪除
  2. @小魚:

    沒想到小魚每篇都有看,知道有改軟一點的寫法,因為,我覺得網路查到的資料都很硬,應該來些軟的,可是沒有跟團長或是陣長聊天訪談的機會,寫不出太多的東西,很可惜。只好短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