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金門】人潮洶湧像菜市場@翟山坑道

這次到金門的第一站是翟山坑道,是我最期待的地方,當兵的時候沒有辦法進去,隔了十幾年後,一進去其實感觸良多,感覺也非常不好,不過仍然對我們國軍弟兄當年可以挖出這樣的設施十分的佩服。



翟山坑道可以給小型運補船出入,有兩個出海口,一個以安全為由,下方被用水泥封住,不能保留原始狀態,實在很可惜。1963-1965挖好的翟山坑道,寬11公尺,高7公尺,長480公尺,可以停靠68艘的小艇。

感覺非常不好的原因是因為來自中國的觀光客眾多,我不是討厭人多這件事情,而是我們規劃的動線與可以給人家看的東西實在太制式,除了這些坑道硬體、槍砲設施之外,我覺得連看板都很貧乏。回顧當年國軍弟兄戍守的艱辛,打造坑道的這段歷史,就連我在此當兵過的人都沒辦法體會了,更何況是一般的觀光客呢?

走到坑道外頭,一群人搶著與這些不能動的槍砲合影,想著當年阿兵哥努力維護這些軍事設施,在看到今日的畫面情境,歷史真是很會開玩笑的。



走在潮濕的坑道內,聽著人聲鼎沸聊天拍照的聲音,好不容易聽到出海口的浪潮聲音,看著外面的光線從白色轉為藍色,在反射海水轉為綠光,聽到坑道內滴滴答答的滴水聲,若是夜深人靜,在此駐守的阿兵哥應該會很想家?

建議觀光單位能夠用這樣的心情,重現當年的戰地文化,金門是一個消失的戰地,也是一座閩南建築與南洋文化交錯的地方,洋樓的建設,更可以看到與世界接軌的渴望。

流金時光(E):花崗岩水道 翟山坑道

PS. 海西汽車博覽會在廈門舉辦四天,主辦單位在附近的金門技術學院舉辦兩岸汽車行銷座談會,老夫子姐姐邀請部落客一起去報導金門好好玩,所有部落客文章的連結會隨時更新在海西汽博會金門高峰論壇部落客聯播網

4 則留言:

  1. 水學長:
    去年底去金門時,陸客還沒那麼多ㄋ!

    當時只有一天行程留在金門,有些倉促‧

    五年前去過一次,這次再去感覺金門變化並不大‧
    但是還是有些不同‧

    有人問過我願不願意去金門工作,但我想還是留自台灣本島就好‧

    先把本島走透透再說囉!

    回覆刪除
  2. @米可:

    我想每個地方都有它的身世,有說不完的歷史與故事,台灣很多小地方也很有趣,我建議你可以比較有專攻的地方,例如南投,或是台北。

    看你帶得很有心得,希望不要對這個工作失望,也很佩服妳可以這樣的轉業。

    回覆刪除
  3. 下翟山坑道時大家都跟著人潮往右走
    鮮少人往左走
    事實上往左不但人少可以好好的觀賞
    而且走到底看看翟山的水道出入口
    也可看到水中的魚群
    比人擠人來看有fu~~的多!

    回覆刪除
  4. @達人:

    謝謝你的說明。希望下次有機會在前往,去感受看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