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台北】牯嶺街的舊書店散步

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座落在牯嶺街與南海路附近,每日從家裡騎機車來,騎過最後的一條路就是牯嶺街。而今,我經常到這裡開會,每次開會結束就會慢慢地散步在牯嶺街頭,已經與十幾年前有很大的差別了。


LG Viewty Smart 用藝術照暖色調拍攝,夏日炎熱的午後走在路上彷彿就要融化了,滿出來的舊書不知道度過了多少寒暑。拍照要趁老闆不在,不然他可是會不高興的。

我是很喜歡書店的,可是這裡的書店很難進去翻翻逛逛,因為舊書已經擺滿了整個屋子,要買甚麼舊雜誌或是舊書要跟老闆講,他會去裡面幫你找出來,只是要來隨便逛逛的話,當老闆費了九牛二虎之類找出來之後,當然也不好意思不買那些書了!所以,我雖然很想去挖寶,總是在門口就放棄了。

1970年代,牯嶺街一路上有20幾家舊書攤,加上機動性的木箱擺在榕樹下,或是帆布下就開始流通,這裡因為是軍方眷舍,還有一些將軍的宅第,有軍旅藏書家,還有穿著馬掛的文人,都投入古書的收藏與買賣。曾幾何時,這個市集被移到了光華商場,留在這裡的舊書店也慢慢地歇業,這家松林書店是我難得看到還有開業的老書店。

除了松林書店之外,每次經過易林書店總會想拍下著個景象,但總是沒有開店,我想應該是只剩下招牌讓人懷念而已。位於家園小吃店旁沒有店名,好像是在一個小小的通道內,也有一家書店,門口只掛著"舊書"的小小招牌,其實店名是人文書舍,而今那個招牌已經風化的幾乎無法辨認是那兩個字,書店沒有門永遠開著迎接大家,據說老闆還到"雷震"家裡去收購自由中國。

而位於靠近和平西路與牯嶺街口也有兩家舊書店,叫做新舊書屋與書香城,這裡我就比較少前往,或許下次去開會在去探訪了。

松林書局:牯嶺街17號
易林書局:牯嶺街57號(已經歇業)
人文書舍:牯嶺街61-6號(已經消失(2010.3.20更新))
新舊書屋:牯嶺街62-1號
書香城:牯嶺街64號


1. 牯嶺街小劇場總有年輕人在此練舞,可以到此看看藝文訊息。
2. 泉州街35號的黑糖剉冰,是走累了消暑的好地方。
3. 在牯嶺街與寧波西路交叉的紅綠燈是有布穀鳥、鳥叫與蟋蟀的聲音,來辨識是南北或東西向的車行,不知道對盲人朋友有沒有幫助
4. 沒有開的易林書局

【台北】《牯嶺街少年》與舊書店
【台北】郵政博物館

PS. 這篇文章是水瓶子個人遊覽心得,僅利用新款手機LG Viewty Smart 隨手拍攝影像。

9 則留言:

  1. 連沒開的易林都要拍張照
    足見你懷念之深



    開二手書店的夢還在嗎

    回覆刪除
  2. @真實:

    夢還在,只是不知道怎樣實現!這年代開書店應該不容易生存吧?

    回覆刪除
  3. 這篇放在台灣好生活報的歷史散步或書網悅讀都可以,看水瓶子的選擇囉~

    另,結果週日果然還是不能去看鬥鬧熱.........(T_T)

    回覆刪除
  4. @關魚:

    你沒來真可惜,真是很妙的組合,沒想到賴和可以湊合這些人一起。

    我放到歷史散步好了!

    回覆刪除
  5. >>你沒來真可惜

    不要再說了,我是真的很想去的啊~~~(淚奔~~~~)

    回覆刪除
  6. 新舊書屋還在,今天才去買了本書。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正在找舊書 關於東方出版社之前出的 東方少年月刊跟 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的第一版書
    不知道以您對牯嶺街舊書店的了解 會有這些書嗎? 不好意思 我們明年要舉辦書展
    剛好需要這些書籍 不知是否方便回覆我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直接找東方出版社,或是舊香居可能會有機會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