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平溪】走鐵軌--踏青的刺激遊戲

到了假日平溪線的三個大站就充滿了人潮,一列列的柴油觀光火車把客人帶到了這些令人懷舊的車站,以往這條火車載滿了礦工在地底辛苦挖出的黑金,而今成為全台最具有特色的觀光路線。


平溪的鐵軌空橋,這個女同學的驚聲尖叫,吸引了我的注意,不知道男同學的心裡想著甚麼?

1980年代,台灣的煤礦業逐漸收起來,這條平溪線就慢慢地荒廢,然後吳念真所拍攝的《多桑》還有當年的一些電影《戀戀風塵》、《無言的山丘》等,多提到這段礦業的歷史與興衰的過程,還有那段童年的酸甜滋味。

維基百科:台灣煤礦

現在去看這些已經壞掉的巨型洩媒櫃、鍊媒工廠、礦坑口等設備,其實很難讓人感同身受,乘坐著挖礦乘坐的三分電車,有點諷刺的是去看十分聚落的風景,我經常想時光退後50年,這裡又是怎樣的光景?而今,十分聚落頂空即將出現一條快速道路,這一片風景即將消失。這些快速的消失與改變,讓人感慨,也讓人對於生活物資的價值觀起了很大的改變,一切獲得的太容易,反而不珍惜了。



我最深刻的印象卻不是挖媒的這段歷史,而是高中、大學時期做了很久很久的火車,到了大華站或十分站,帶著大包小包的烤肉用具,男女同學一起走在鐵軌上,過隧道或是過鐵橋的時候要特別小心,因為火車一來都無處可躲。導遊說:外國人來走的時候覺得比打電動還刺激。

PS. 本篇配合Sony α 心動之旅雄獅旅行社台鐵合辦的鐵道之旅活動撰文。照片是SONY借用的數位單眼相機α330所拍攝,有些是我的α100所拍,內文全為水瓶子個人心得。台鐵的專車車廂還有鐵路便當,菁桐、平溪、十分、煤礦博物館等地專業導遊,真是一趟豐富一日遊。

11 則留言:

  1. 看起來是很豐富的旅遊
    不過走在鐵軌上是很危險的ㄟ

    回覆刪除
  2. 平溪的旅行中,
    我倒是沒特地去大華站,
    本來以為水瓶子會提起嶺腳這站的,
    可是似乎沒有.
    我昨天跟先生去探險一下嶺腳瀑布,
    沒人呢!

    回覆刪除
  3. @eureka:

    是啊!不過大華與十分之間的觀光景點,有時要繞很遠的路才能到達,所以大家就都走鐵路旁,要過橋與隧道就很危險。

    @盒子:

    嶺腳要看這篇,平線線鐵路我有整理過,可以按這裏

    嶺腳再開車進去一點有個滴水觀音,那裏風景也不錯。我想一定是沒人的啦!遊客只會到大站,小站也別有一番風情呢!下次你可以到望古、三貂嶺也頗有趣。

    回覆刪除
  4. 我想那男同學心裡一定很暗爽?

    回覆刪除
  5. 我是覺得很怪,為什麼陽傘是男生再撐,然後本來那男的走在前面,女的本來沒有要拉男生的手,可是因為那鐵軌木枕的間距還蠻大的,所以女的就在後面哇哇大叫,然後就去拉男生的手。

    我看我們來投票好了,猜猜男生心裡想甚麼

    1. 暗爽
    2. 很討厭女生亂叫,丟臉
    3. 妳最好摔倒

    回覆刪除
  6. 呵塞雷的水瓶子,又在搞行銷了,看來這篇文章的留言會急速上升~~~~那要不要連帶也幫小魚行銷一下?

    咦,有驚聲尖叫嗎,我沒聽到哩!男生當然是想體貼地幫女生撐傘,只是,活該呀,那麼高的地方顧安全都來不及了,哪有閒功夫管傘的陰影落在哪裡。男生呀,應該是被叫得慌了手腳,有點不知所措吧!

    我喜歡平溪線,覺得有九份的味道。

    回覆刪除
  7. @小魚:

    這就叫行銷喔?我一點都不知道。

    我覺得那個男的是氣定神閒的走在前面吧!

    平溪線與九份一樣,都是有段挖礦的歷史,平溪線靠鐵路運煤,九份是掏金也有煤礦,這些媒鄉的地勢都有小山城也有小溪流的地形結構。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是2-男生覺得丟臉
    因為若是1的話,男生應該會更有保護女生的動作出現,英雄救美嘛,但是他沒有
    基於人性本善,不選3,畢竟摔倒或掉下來可不是一件開玩笑的事,相信男生應該也不希望有憾事發生

    回覆刪除
  9. @小S:

    跟我想的一樣,看到撐著傘的畫面,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回覆刪除
  10. 小時候也這樣走過這段鐵道,好像是去爬累死人的金字碑,或是玩三貂嶺瀑布,順便走去大華車站這段,當時只覺得刺激好玩,沒想過這樣很危險也違法。
    所以我投”以上皆非”,看他們的應對,應該是覺得刺激好玩,不用到暗爽,也不會覺得對方討厭或丟臉.

    回覆刪除
  11. @Frances:

    目前是不用走鐵軌了,可是小時候那時進去要繞很遠的路,要走山上的步道,上次去大華站,站旁邊的阿姨會算火車來的時間,會很好心的提醒來玩的人要小心。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