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1

【台北】柬埔寨志工分享,我們學習到的比付出還要多很多

8月29日星期日午後,在敦南誠品地下室有場國防醫學院學生去柬埔寨擔任志工的心得分享,與愛無國境協會成立,把愛點燃的募款與志工招募的活動,可容納100人的會議廳地上坐滿了人,到場的貴賓有協助柬埔寨蓋醫療中心募款的台北永福扶輪社,出力最多的寶島行善團之外,這次醫學院學生的老師與家長等人各方的參與,分享過程令人熱淚盈眶,擔任志工真的是最好的學習。

From 愛無國境協會CWBA

分享會一開始就播放短片,說明 CDEP(柬埔寨宿舍與教育計畫)成立後一路篳路藍縷,多位學生接受這計畫之後,有機會出國進修並開始回饋當地。宿舍與教育計畫上軌道之後,在西哈努克省,距離金邊115公里的地方買了一塊地,做為教育與永續農村的發展的據點,並且透過台灣志工出錢出力興建醫療中心的過程,CDEP創辦人李彼得先生說:An hour of your time will make a life long impact for the people in our community and yourself. 您的一份心力, 必將對當地人民與您自己帶來一輩子的影響。整部短片沒有旁白,只有音樂與簡短的文字,道出這七年來所有志工的愛心從無到今天的成果。



分享的學生從這次暑期要到柬埔寨擔任志工的發起緣由,拍攝製作成DVD,學生們雖然剛開始並不知道自己能夠做甚麼,可是經過自己的摸索,找到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科任益民老師,與『愛無國境協會』有去過柬埔寨擔任志工的討論後,不但主動向上管理與教官、老師溝通整個行程,也調整心態到一個可能沒有電,晚上要睡在蚊蟲很多的叢林中去擔任志工,短短地一個暑假,比在課堂上的獲得還要多。

根據學生家長同時也是國小老師顧采玲女士說明,平常在家裡講話都含一顆滷蛋的顧彥彬,居然在行前認真的詢問她怎樣教小學生英文,並且主動製作教具,上台分享的老師與家長覺得透過前往柬埔寨擔任志工是一種學習,不但可以讓擔任志工的學生獲得成就感,並且有個舞台、平台可以發揮所長之外,更可以在一般茶餘飯後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討論怎樣幫助大家解決問題。而學生在那個環境也強迫用英文溝通,不讓人有隔閡感,除了尊重在地人之外,更可以讓柬埔寨當地居民感受到不分彼此的愛心。

這次分享會很特別的是學生去柬埔寨拍攝的照片,貼在會議廳的周邊牆上,當地兒童的笑容,一起玩跳繩、騎馬打仗,練習刷牙、英文單字等等,無論在夕陽餘暉中一起手牽手散步,在醫療中心協助健檢的忙碌,或是在深夜中樹林裡的景像,不只烙印在這些同學的心中,更透過這些照片傳達到所有參與者的心中。當天同學並決定只要當場捐款,就可以帶回喜歡的照片一張,因此很多人競相挑選照片。

在分享會中,看著學生個個侃侃而談這次去擔任義工的經過,與行前的懵懵懂懂不知道能夠去做甚麼,相較之下相信每個人的心靈上一定收穫滿滿。


自由時報,2010/8/30 報導

愛無國境協會

4 則留言:

  1. 真感人。非常認同:做志工,收獲最多的人其實是自己。我兒們長大一點,我也會鼓勵他們去從事這類公益事。

    水瓶子真了不起,文章一直寫一真寫...。

    回覆刪除
  2. @莎賓娜:

    做志工,我想還是不要勉強別人啦!妳兒子還很小,順其自然吧!倒是妳可以來幫忙喔!我再找妳。

    文章寫寫寫,也不知道能做甚麼?

    回覆刪除
  3. 我是顧采玲,國小老師。
    http://tw.myblog.yahoo.com/tsai0723-ling/article?mid=15918&prev=15931&l=a&fid=6
    這是我的部落格有關八月二十九日的紀錄

    http://blog.udn.com/lily2222/4373423
    網路城邦也寫了同樣的內容

    回覆刪除
  4. 謝謝顧老師,我打錯了,以為妳是高中老師,我馬上更正,真不好意思!

    謝謝妳的記錄,讓我們有各種角度的認識,而小孩那種蘊藏的力量,我想就順其自然讓他們發展,很感激你教出這樣有愛心的小孩。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