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5

【苗栗】20140315:到苗栗尋找貓裏老時味,城南有機農場、東里家風、上館社區

每次到苗栗農村,意味著到客家庄,導覽葉文興老師說只要是國道一號經過以客家人居多,國道三號是閩南人,以鐵路來區分的山線是客家人,海線就是閩南人。至於客語『老時味』這三個字就是古早味的意思,人們對於味道的記憶很深刻,從兒時從與土地一起成長的味道,阿公阿嬤自己種菜、種稻、水果,收成後自行醃製的種種過程,那種味道其實一直停留在我們的記憶裡。

現在因為食物加工所添加的化學藥劑,這些在小時候鄉下都不會發生,因為所有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距離的很短。但現在為了讓農產品好看,保存的時候就會添加防腐劑。生產的時候為了省方便就灑除草劑、農藥,但其實現在的有機肥料、細菌等農業科技已經非常進步,若有機會能夠利用假日參訪一些農場、社區,實際看到這些過程,相信對現在小朋友是很好的教育。

1. 城南有機農場



江博士簡單介紹城南有機農場


見達利(蘇力菌)菌類除蟲方式,是有機農業最常使用方式,其實不同菌種有不同用途,有時也用木屑配合菌種培育土壤


在溫室培養幼苗,然後移植到戶外,有些蔬菜種植在溫室內


很漂亮的蔬菜,高麗菜居然是紫色的,台北人喜歡大顆的,台中人喜歡小顆的


牆上的訂單很多,冰箱不同溫度放置不同農產品,收割完送過來阿婆一直不斷地包裝。農民採收非常辛苦,這位阿桑說夏天滿身汗。


在溫熱的溫室內體驗採收蔬菜,才割了三顆我就滿頭大汗,還要塞到袋子裡包裝,整個頭大。

在這裡看到眾多的蔬菜,我想不同的蔬菜生長時間不同,土地的利用,溫室要怎樣安排,要灑那些菌種來培土,這個學問應該跟晶圓代工等上下游產業一樣複雜。

2. 東里家風


到這裡的第一眼,是曬在地上的蘿蔔乾,入口處的客家式穀倉


很多戲服,團體客人來此演戲。原來這裡有不少電視台來拍攝連續劇,這邊的磚頭不少從墳墓旁的廢磚搬回再利用,也因此這邊拍了些鬼片(笑)


不知道小朋友吃這樣的辦桌的蔬菜習不習慣?


林彥伶在人生的最谷底跑來這裡租下古厝,很好客的要大家再來玩

3. 上館社區


漂亮的花茶草、薄荷類香草植物種滿了庭院


認識大麥、小麥、燕麥等麥類,是做麵包的原料,可是台灣卻很少人種植。體驗一下割稻,與割草的方法大不相同。


在農家體驗爆米花,我喜歡吃糙米爆米花


爆米花用不同的模、天然香料做出不同的動物、水果等


曬穀的稻埕,傳統風穀機,未結得很實的穀粒比較輕,容易被風吹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