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3

【苗栗】東里家風,林彥伶的奇妙人生


林彥伶在人生的最谷底跑來這裡租下古厝,我們離開時她還很好客的要大家再來玩!



當我到這裡參訪時,看到這邊的賣農產品的老人家,開口閉口必稱彥伶姐如何照顧他們。剛開始還十分懷疑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回家查了不少資料,感受到十分溫暖的報導,也讓我親眼看到彥伶姐因禍得福,本來到鄉下是要躲起來,意外地讓這邊的老人家有了工作。

鄉村的沒落讓老人家整天無所是事,彥伶姐因為做生意失敗,找了一棟老房子,跟屋主要承租的時候,身上一毛錢都沒有,也不知道未來可以做甚麼事情,而這棟有歷史的古厝因為年久失修,也不太好居住,於是她到處去撿人家不需要的門板、木板、課桌椅,甚至是修墳墓旁邊的廢磚塊,終於把古厝修好。

當她不知道能夠做甚麼事情的時候,想到那麼多電視鄉土劇,可以免費出借場地拍戲,於是很多電視劇來此拍攝,因為劇組人員需要用餐,她就請當地的老人家來煮飯、煮菜,提供了一些工作機會,甚至當起了臨時演員的仲介,只要缺人,她就找當地的老人家上場,後來劇組人員拍戲需要住宿,她整理好房間,申請了民宿登記,就這樣讓這棟古厝活了起來。

如今,一些團體觀光客來此體驗拍戲,還有導演指導,無論是用餐、看古厝風情、看電視劇的場景、展覽,買在地老人家親手做的農產品,客人來來去去非常熱鬧。彥伶姐掉落到人生的谷底,意外的造就了一個小地方的再生,不只是老屋再生,而是人與人之間的再生,老人家對自我存在價值的肯定,我覺得是最好的一件事情。

在旅行中除了見到美麗的風景,若同時見到讓人感動的故事,可以啟發人性,也可以讓社會向上。

剛好上了新北客 radio 的節目談到這件事情,請點下列連結進入
http://www.hakka-radio.ntpc.gov.tw/files/901-1000-2249-1.php 從 1:07:45 秒開始是我跟主持人的對談


到這裡的第一眼,是曬在地上的蘿蔔乾,入口處的客家式穀倉


很多戲服,團體客人來此演戲。原來這裡有不少電視台來拍攝連續劇,這邊的磚頭不少從墳墓旁的廢磚搬回再利用,也因此這邊拍了些鬼片(笑)


不知道小朋友吃這樣的辦桌的蔬菜習不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