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8

《佛羅倫斯漫步》推薦:放慢腳步、享受孤寂、細細品味/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



第一次去佛羅倫斯旅行,安排了八天七夜,到達的第一天就走了一圈,當晚有點後悔怎麼排了那麼多天,可是走到後來幾天,雖然經過類似的巷弄,但發現時間不太夠用,留下未走完的遺憾,漫步佛羅倫斯,其實要花幾輩子的時間。

本書開宗明義說明佛羅倫斯最美的風景是「人」,這些不同年代、不同專長,或許出生地也不是佛羅倫斯,但卻愛上了這個不完美、不對稱,永遠未完工的小城市,很多文學家選擇在此長居,更多建築師透過競標取得作品永久在佛羅倫斯發表的機會,貴族家族間爭奪政權,卻留下了雋永的建築,更奇特的是經過幾次大水侵襲沖毀了橋梁,佛羅倫斯人選擇了原來的樣式,把橋蓋了回來。

這樣念舊的城市,卻是文藝復興的創造地,也曾經貴族間的鬥爭,文藝復興差點功敗垂成,在領主廣場燒死了許多政敵與藝術家。但丁用方言創作,也是文藝復興可以開散枝葉的重要因素。當你拿著書在佛羅倫斯閱讀,許許多多的歷史人物馬上立體起來,好像就在你面前上演歷史事件。

在佛羅倫斯散步,你要能夠享受緩慢,曾經在米開朗基羅廣場鳥瞰整個城市,慢慢的回味前幾天走過那些教堂,遇到那些雕像。旁邊有個老先生會跟觀光客聊天,我發現聊最久的是日本的女生,而老先生的太太在一旁悶不吭聲孤寂的欣賞風景。我好像有點懂得米開朗基羅的心情,俯視這座城市的景象幾百年幾乎不變,能夠在這裡創作留下作品,必須享受「孤寂」,而米開朗基羅許多「未完成」的雕像,不正也是這座城市的個性。

米開朗基羅在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圓頂還未完工就過世,布魯內列斯基親眼看到自己設計的聖母百花教堂的圓頂完工,看著他的雕像,眺望著他設計的穹頂。我們觀光客或許爬一趟圓頂的樓梯,就喘的要命,但建照這個大圓頂的工人每天上上下下,在兩個圓頂間狹小的樓梯行走,想到但丁的神曲:有關地獄與天堂,想起了米開朗基羅在梵諦岡孤寂的面對天花板畫畫,上了圓頂看到了領主廣場的雕像,佛羅倫斯不是最偉大的城市,卻是讓藝術家實踐理想的天堂,但這座天堂有時也會變成地獄。

放慢腳步、享受孤寂、細細品味,佛羅倫斯的漫步,充滿了文化傳承的意味,達文西當年在佛羅倫斯遇見年少得志的米開朗基羅,那種惺惺相惜卻又較勁的意味,達文西在此留下的作品不多,後來到了米蘭發展。而米開朗基羅晚年在羅馬創作,放棄了許多他喜愛的雕刻計畫,一切的因緣交會,就在這座小城市小巷弄發生。

佛羅倫斯在漫步的過程,會偶遇到你累世的記憶,這也是這本書給人的獨特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