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台北】2019 書展見聞


真榮幸今天 2/13 的書展被安排在"文學沙龍"講座,場次在法師的下一個,我應該是很有福報吧!情人節的前一天開講,明天要講"台北書街",要先講1920年代,已經消失的本島人文青書店。歡迎有空翹班的人來聽喔!不一樣的"台北書街"


感謝 Luke 的紀錄


這個圖檔非常不好閱讀,每年書展都有超多活動,但是資訊都很難被找到,委外的廠商明年是否可以換一家。


在玉山社攤位,遇到要買《在台灣尋找Y字路》的日本客人,原來是沖繩出版社來書展,突然想到出版社找我推薦過一本《那霸散步紀行》,沒想到就是作者本人,很高興居然在非然偶然就遇到了新城和博老師啊!— 在 2019台北國際書展。


今天是書展第二天,在暖暖的攤位遇到了 黃湯姆,這種大本的書就是要等到遇到作者才下手,詢問一下寫書幕後的內心世界,果然才一問,就如同江水從天上川流下來,一下子就停不了,十分可惜我買了書拍了照就趕一下下一個行程。

看完書,等待下次遇到作者在把心中的謎團問清楚。

到書展遇到作者,可以問東問西的還真不錯,可能是我第一個買書,今天《不可見的臺灣:農航影像下的異視界》銷售量不錯。

黃湯姆說在書展演講的好處,就是可以接觸到非同溫層人的想法,也算是不錯的建議,那麼我還是要多找機會演講才是。


書展捕獲高中同學,與《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合照

在玉山社攤位簽書時突然有一個熟悉的臉出現,本來還以為同學對我那麼好,特地百忙抽空來找我簽名,沒想到只是因為中午休息時間來買他想買的一本書而已。

PS. 同學父親余玉賢對台灣農業貢獻良多,可惜英年早逝,抓了這本《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合照,也算是感謝與感恩!



一次就遇到好多任理事長,又發現開了不少獨立書店,今年要勤快一點多跑一跑。PS. 看大家忙得臉色蒼白但都充滿笑容,希望獨立書店老闆們要對自己身體好一點— 和詹正德。


陳耀昌《魁儡花》

取自書介:
1867年發生於墾丁海邊的「羅妹號事件」,是近代台灣史蝶翅的第一次拍動,拍出了1874年日本人的「出兵台灣」(牡丹社事件),又接續拍出了1875年沈葆楨的「開山撫番」,拍出了1885年「台灣建省」,更拍出了1895至1945,五十年的「日治時代」。

*************
原來,台灣也有黑船來襲,那時日本有明治維新,經過這一連串的事件後,我真心希望有台灣維新的一天。

PS. 遇到 C.J. Anderson-Wu Hsiang Hsiao 姊妹,我還是分不出誰是誰?


書展中台灣博物館的攤位,這些老窗框是鐵道部周邊的老房子拆下來的,書展攤位小姐跟我說明了之後,我特別有感,這厚厚的油漆層,充滿了歷史的滄桑感。

覺得要看懂這樣的歷史意義,進入門檻好高!

回想那一區的歷史,這些窗框看盡了百年來的演變。但,要對老東西有感,不僅只是要撥開油漆才能聞到木頭的芬芳,還要了解鐵道部這區的歷史原由。劉銘傳搞洋務運動,到底對台灣懷抱了多大的想像,後來日本來建設鐵路,又是勾勒了多少的藍圖?

請大家一定要去逛台博館的小展間,最重要的是攤位小姐長得非常細緻美麗!— 在世貿一館。


每次去玉山社的攤位,都有許多好處。

雖然沒有碰到偶像部長,但是碰到了總編輯,自動幫我給很大的折扣,於是,又多搬了幾本書回家。《鳳梨罐頭的黃金年代》、《隨興單飛葡萄牙:一個女子的說走就走之旅》、《台北慢步》

重點在總編輯手上那一本喔!


@tibe/《臺灣日式建築紀行》新書分享會暨簽書會

《臺灣日式建築紀行》渡邊義孝x凌宗魁對談+厲害的翻譯高小姐

短短一個小時的講座,道出了渡邊老師如何在短短的幾年內,踏查了台灣眾多的日式建築,無論是洋式、洋和式,或是漢洋式,屋頂架構的洋小屋或和小屋分類,台灣建築有著與日本本土不同的系譜,最後凌宗魁老師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多少也讓台灣在日本時代的建築,更有了獨特的個性,無論以前或是現在。

我覺得渡邊老師能的書能夠那麼快速的讓人有感,除了快速的點出重點外,也紀錄了在台灣各地遇到的人們,演講到一半突然看到螢幕上有我的臉,也點到我名字,嚇一跳!

其實,台灣有更多建築師都有這樣論述的功力,我想渡邊老師能夠直言站在持平的角度說出自己的話,在台灣各行各界的圈圈很小,若要接各種建築案,建築師必定不敢得罪建築圈,在保存舊建築 vs 蓋新建築中,我們經常會拉扯引發衝突,也是我們要持續學習進步的。

各行各業都有努力的人,但看到一個外國人那麼熱忱努力的付出紀錄臺灣,想到這裡,我就想要更努力才是。

PS. 左上照片,我很奸詐的跑到中間,終於達成了小臉的小小願望。— 參加 TiBE/《臺灣日式建築紀行》新書分享會暨簽書會──和凌宗魁。


很奇怪,手機普及後照相習以為常,但是還是很八股的排排站,不是比 Ya,就是想像西瓜很甜,這幾年就是很沒有創意的拿書拿東西合照。

應該來學習上面這張台灣民報批發處的"水牛"精神!— 和倪可。


不明白書展為何要放這個看板?有賣小丸子相關的書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