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館


Le Procope

創始於1686年的Procope,不但是巴黎最古老的咖啡館,應該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咖啡館吧!咖啡館對巴黎人來說,絕對不只是咖啡館了得!它是政治狂熱份子起義的秘密基地,也是知識份子高談擴論的演講台,更是當代文學作家交流的文化中心,它為巴黎寫下了幾世紀的歷史!Le Procope的創始人其實不是法國人,而是位來自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帕勒摩(Palermo),名叫Francesco Procopio Dei Coltelli的義大利人,咖啡館的名子應該就是來自老闆的姓氏嚕。

在Le Procope開張後3年(1689年),Les Comédiens-Français(法國的第一個戲劇組織)搬進了Procope對面的建築,當時這個戲劇組織成員共有27位,是由路易XIV國王選出來的,可想而知這個組織的社會地位!因地源上的關係,Le Procope順理成章的成了《戲劇咖啡館café du théâtre》,當時的文學家、劇作家、思想家甚至革命家都是Le Procope的的坐上客:ROUSSEAU、ROBESPIERRE、MOLIERE等人,連VOLTAIRE(伏爾泰)都一定要在Le Procope寫作,據說伏爾泰一天要喝上40杯咖啡!今日,Le Procope仍舊吸引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騷人墨客、政商名流。

在法國,所謂的咖啡館不一定是指只賣咖啡,通常都會有賣餐點,只是有高級或平價之分。而現在的Procope是以高級餐廳的形式在經營,lea我第一次去是在2000年,當時不小心當了台灣一個官方組織的翻譯,帶了7個團員去法國考察,表面上我每天跟著他們吃香喝辣,事實上我只能大飽眼福確沒口福,都怪法國人愛在餐桌上談生意,我是台灣人的嘴,也是法國人的嘴,再加上那時年紀輕,緊張都來不及了還談美食,10天回來整整瘦了4kg!

Le Procope有印製他們自己的明信片,可以自由索取不用錢,那時法國接待我們的頭頭拿了張明信片,在背面寫了些感謝我的話,我就是憑著這張明信片又找了回去,第一次去Procope根本不了它的來頭,現在回顧起來‧‧‧嗯,覺得當時自己很白痴,做什麼事應該先做點準備,尤其是到了有歷史背景的城市,如果什麼都不知,去了也就白去!

7 則留言:

  1. 嗯!我可以體會最後所說的。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我第一次踏上歐洲的土地時實在是太混了。什麼都沒準備,就隨便逛逛逛,以致也許無意中錯過了很多東西,又或者是進去了不知其所以然。有點小可惜

    不曉得下次去巴黎是什麼時候(呵~也許發現促銷就給它來去),下次,會去瞧瞧妳說的這間古老咖啡店的,到時再問妳地址喔!是哪一區啊?

    回覆刪除
  2. 正確地址如下:
    13, Rue de l'Aencienne-Comedie-75006 Paris
    地鐵站:4線、10線-Odeon站
    TEL:01 40 46 79 00

    PS. 巴黎的分區,看郵遞區號最後二碼就可以知道,例如:75006-75代表巴黎,06就是6區。
    它離雙叟咖啡館也不遠,就差一站地鐵站而已。

    回覆刪除
  3. 啊這是巴黎我最想去的咖啡館了,更甚於雙叟或花神,只因"最古老"三個字。

    當年是年幼無知,也是準備不夠,更是迷信“不當觀光客”那種論調。連巴黎鐵塔都不肯上去。後來去拉斯維加斯還花錢上那兒的巴黎鐵塔呢(笑)。

    現在想想,本來就是觀光客,該看什麼,該嚐什麼,就給它用力去看去嚐又何妨。

    重點還是要先做功課呵。

    回覆刪除
  4. 我或許對"吃"沒那麼有研究,出去玩都是吃路邊攤,買條三明治或是Pizza,邊走邊看。

    去歐洲我最怕的就是去餐廳點菜,Menu看不懂,然後又講不出來,只好看隔壁點什麼就比一比跟人家一樣。咖啡就只能叫卡布基諾或是拿鐵,喝了拿鐵,整晚睡不著。

    回覆刪除
  5. 讀外文menu的確是件難事,不只語言,還有文化隔閡在裡面。

    我在語文學校時有一次老師問我們:在英語的學習上,什麼最難?我說對我而言是menu!老師好驚訝,其它歐洲同學也好驚訝!因為歐洲各國語文、文化接近,即使語文能力不見得多好,讀menu倒沒太大問題。

    我完全不諳西班牙,也曾在西班牙玩得非常愉快還享用了不少美食,令我更確信真的和語言無關,還有別的東東^^

    回覆刪除
  6. to阿餅:我也是這樣ㄟ,以前住在國外時總是很不削觀光客,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很白目,觀光客又怎樣,本來就應該多看看;也曾經很介意老外說我們亞洲人愛拍照,現在,我相機不離手呢!

    to水瓶子:對吃沒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在午餐快結束時光明正大的帶著相機進去拍照,順便拿張新的明信片或火柴盒做紀念,那兒隨時隨地都是『到此ㄧ遊』的路人甲乙丙^^

    PS. 不要打擾到用餐的人就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