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8

【台北】手之組曲@台大醫院捷運站


小公園、蓮花持、心手相蓮/李光裕 1998

台大醫院對我來說,其實充滿著回憶,國一那年因烤肉燒傷,整個青春期我的臉包的密不通風,也無法接觸陽光,每週到台大醫院報到一次,算是唯一放風的時間。

去年底,任憑我怎樣的跑步運動,都無法減少肥胖的贅肉,聽了一個朋友的成功經驗,跑去針灸減肥,每週六到中醫診所接受治療,一根根針插在肚子上還導電震動,其實還蠻舒服的,或許是小時候到台大醫院打了一種針,需要在肉裡面轉了轉去,每轉一次就打一點藥劑來抑制肉的生長,所以針灸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痛。回到現在躺在針灸的床上,也可以讓我放鬆回想國三的植皮手術,那時在床上整整躺了一個星期,因為手術在脖子,所以整個頭都打上石膏不能移動。

雖然短短一個小時的療程,當我到捷運站再搭捷運,看到這些手的組曲,就想到醫生的妙手回春,也想到了觀世音菩薩的蓮花指,人們在這個藝術品旁或坐或倚,享受了片刻放鬆,而我們接受父母朋友的照顧,無不在手與手之間施與受。

中醫診所悠揚的音樂聲中,讓我在睡夢中穿梭時空,而這個捷運站,更讓我珍惜現有的生活。

http://sdpo.dorts.gov.tw/Arts/art_r12.htm

4 則留言:

  1. 神燈瓶寫得真棒

    所有捷運站裡的公共藝術品,我最喜歡的就是台大醫院這個手的公藝。感覺,很細緻,而且最喜歡那個可以讓人坐著的手。坐在那雙手上,很怪,疲累感很快就會消失

    回覆刪除
  2. 神燈,我的計數器不見了(泣)

    回覆刪除
  3. 其實公共藝術很少可以跟"用途"做結合的,這個小公園的手,是少數看過結合很自然的作品,市政府捷運站出口的也有個長的很像恐龍的背,一顆一顆的,那個作品也不錯,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名字。

    目前台中火車站的月台,有藝術家用馬桶做成椅子,看過去等車的人都在ㄜ大便。

    如果要另類一點,如果把棺材墓碑都拿來當成公共藝術,應該也不錯,我是不是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你好:請問你提到的中醫針久是在那?療效好嗎?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