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1

【南投】中興新村



中興新村,在南投,小時候只要放暑假就要來這裡度過兩個月的時光,而這裡有太多的回憶,竟讓我不敢去探索。

放暑假,我總是利用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先把暑假作業做完,然後全家五人就拿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回爺爺家。凌晨五點沒有公車,不知道如何叫來的計程車先到台北車站,然後花六、七個小時坐到台中,再轉客運到中興新村,到了目的地已經夜幕低垂,還要走大約四十分鐘的石頭路到爺爺家,一路上沒有路燈,只有微弱月光伴著我們。

南投的夏天很熱,但是在古厝的屋簷下清風拂面,我很喜歡躺在竹籐椅上望著遠山閱讀,蟬兒聲不絕於耳,午後雷陣雨過後,就到田中去釣青蛙,有時一個下午可以有一百隻青蛙的收穫。隨手抓來幾棵荔枝就往嘴巴塞,那個記憶中的童年夏日,好不快樂。

幾年來,重回此地不是婚禮就是葬禮。921之後的滿目瘡痍,目前也已經重建完成,四通八達的道路,跟我印象中的完全不同,而這裡省政府的舊地,已經成為觀光的重鎮,這些回憶也只能想像了。

4 則留言:

  1. 還說不是嚴以律己。這不就是?
    唉~你真是好人一枚。寬以待人啊!

    回覆刪除
  2. 中興新村,是眷村嗎?聽起來很像‧‧‧

    回覆刪除
  3. 中興新村不是眷村,是當時台灣省政府的所在地,那邊規劃的很好,省府員工宿舍規劃的很像英國的社區,公共空間很寬敞,還有全國收費最便宜的高爾夫球場,雖然有部份是我親友的土地被徵收,但是所幸不是被政府拿去亂搞,很樂見廢省之後能夠把這一空間開放。

    中興新村各項公共設施完善,為臺灣地區首創仿英國新市鎮設計理念,規劃建設完善的辦公與住宅合一之田園式行政社區。

    回覆刪除
  4. 看看阿貝寫的六度分隔論,寶兒該不會是我的爺爺的弟弟的女兒的表姊的......,不過,至今在職場上我還沒有遇上遠親。

    我是在台北長大的,雖然對中興新村有點懷念,不過就停留在10歲以前的快樂回憶,之後的回憶不怎麼好,不是親人長輩過世,就是回去掃墓,後來又是921,很少有快樂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