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金門】書店@懷舊之旅



既然談到了山外的餐飲店,那麼就不能不提書店了。(我很快會開始寫閩南建築及古墓,請不要不耐煩)

當我到金門後,我能想到不讓自己離開熟悉的世界,唯一的辦法就是閱讀了,剛開始很不習慣報紙都是隔天才到,好像看的都是舊聞,後來開始訂閱雜誌,那時《People》中文版剛創刊,我就用信用卡訂閱,一大堆贈品真的寄到金門來,不過這些信件都要靠政戰士走到山上師部去拿下來,我的雜誌特重,不好意思多訂,後來就到山外的書店買,常買的雜誌有《天下》及《RUN!PC》,還有一堆電影相關的雜誌,後來雜誌漸漸不能滿足我的讀書量,就開始看春上村樹的小說,時報的紅小說系列也看了不少。

最後半年,實在太無聊,我開始買剪貼簿剪報,舉凡副刊的連載小說,或是假日的特刊,全部逃不過我的剪刀,記得有次大霧,飛機幾天停飛,到書店都買不到報紙,後來飛機來了還去書店問有沒有前幾天的報紙,老闆指著裡面一堆廢紙,要我自己去找出來,居然還是要付錢買。

山外的書店是金門最多的地方,應該有四、五家,照片中這家位置在比較裡面,特色是考試用書最完整,而是羅曼史小說比較多,小學教材也不少,對我而言實在不是最好購書的地方,但冷氣夠強與老闆娘的冷艷濃妝是我比較常光顧的原因,這次我走進去偷瞄,老闆娘居然數十年如一日,一點改變都沒有,還是一付酷表情坐在櫃檯裡。

12 則留言:

  1. 金門啊~

    好久以前去過一次

    最愛那裏的貢糖跟牛肉乾了

    回覆刪除
  2. 米小可,貢糖,我覺得沒有以前好吃了,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是因為生產過多而忽略了特有的水質製作?聽說金門貢糖會好吃就是因為水質特殊。我喜歡吃豬腳貢糖,有點Q又很容易入口的感覺。

    金門牛肉乾,咬勁比較強,我怕牙齒斷掉,不敢吃。下次若有去幫妳帶些回來吧!不過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若要線上購買可以點,不過我不知道好不好吃。

    回覆刪除
  3. 在下民國85年服役的時候是在金東田埔,營區內就有幾戶老百姓標準的軍民一家,到現在還是覺的很有趣。
    山外有家雜貨店,裡面有個老阿婆會幫人疏筋活血很厲害,不知現在怎麼樣了。有機會也想回去看看,不過山外那種假日綠山綠海的現象恐怕不復見了吧。連離家五百里都...果然是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回覆刪除
  4. 吉米鼠,軍民一家比較誇張的是電話一搖就可以訂購火鍋飲料,還送到門口,不必付錢,都是用記帳,直接從薪餉扣。

    我建議你有空去個一日遊,很有趣的。

    回覆刪除
  5. to 水瓶子:貢糖好吃是因為水質?很有可能!因為金門人都不喝自來水的,飲用水都是深水井抽出來的。另,身為虎軍的你一定很熟蔡厝和陽宅囉...

    to 吉米鼠:田埔城隍廟改建完工了,你一定很懷念吧!

    回覆刪除
  6. tomasli,老實講蔡厝並不熟悉,陽翟(宅)是比較熟,但是我對山外是最熟的,比較常去。我退伍前這些小小地方都已經在沒落了,只有山外還能維持一定的商業活動。

    回覆刪除
  7. 堅,我退伍都十幾年了,還印象深刻呢!你找時間再去一趟,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可以放在你的部落格給大家看看啊!

    下次再去看看那個老闆娘,不知道會不會變?想想十幾年了都沒有變,真是不容易。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老闆娘的照片來了,一個金門朋友回鄉的時候去拍的

      https://plus.google.com/photos/+%E6%B0%B4%E7%93%B6%E5%AD%901970/albums/5054243929537704401/6043333940064525474?pid=6043333940064525474&oid=%2B%E6%B0%B4%E7%93%B6%E5%AD%901970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