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6

【金門】護國寺@懷舊之旅



護國寺其實不算古蹟,記得以前小小的一個廟包在一些住宅的中央,沒有門面。不過一進去寺中,顯得特別的清靜。

我騎著機車經過,馬路的右方是觀世音菩薩的大佛像,坐落在公園內,約三層樓高,面對著護國寺的中央大門,而馬路的左邊就是護國寺,翻修的很漂亮,或許太新,讓我的印象全部歸零,記得以前還來這邊廟內看書過呢!

在山外旁的護國寺,前座兩進閩南式傳統建築,覆以青色琉璃瓦的三川脊屋頂,在金門極為少見,內部細部也呈現傳統工藝之美。

http://tour.kinmen.gov.tw

7 則留言:

  1. 這樣的方式,其實很好,可以喚起自己很多的記憶,也可以讓沒去過金門的人,有了一些認識。

    回覆刪除
  2. 去年去金門的時候,請計程車司機花一個下午載我們去遊覽.....還真的是遊覽ㄟ....晃一下就走人,晃一下就要閃,害我以為金門就那麼點東西而已,看來,金門還是得花點時間,自己慢慢的去看,才會看到一些比較有品味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小魚,我對護國寺的歷史完全沒有印象,查網路也查不到,等我查到我在補上。

    miki,金門的點超多,金城鎮的古蹟就可以看很久了,不過如果時間不夠,也只能這個樣子逛。

    所謂品味,有點見仁見智,我比較喜歡看古墓牌舫,有人就不喜歡,對於碉堡或者軍事建設,甚至紀念館,我就覺得很無聊,但是有人就喜歡看,金門這幾類的東西還蠻多的。

    回覆刪除
  4. 請問金門現在有多少人口,一般人可以搬去那邊住嗎?

    回覆刪除
  5. 金門的戶籍人口數目約六萬多人,但是有很多年輕人都到台灣工作,所以金門的人口結構大部分是老人與小孩,這與台灣鄉下的結構差不多。

    1980 年之前,金門號稱有十萬大軍,但是逐年減少,到了1992年開放觀光,那時的軍人數目約二萬多人,整個服務業的轉型速度之快,飯店旅館如雨後春筍蓋了起來,至今軍人數目已經不到8000人。

    觀光第一是軍事建設的紀念館,第二是古蹟的重建,所以去金門觀光有個錯覺,感覺上明朝的建築物很新,雖然是依照當時的建材修繕,但是缺少了些古味。

    shishimu,台灣人應該是可以過去置產,但是要退休養老,我個人是不太建議,海洋資源沒有完全開放的狀況下,休閒活動還是差了點。

    回覆刪除
  6. 民國72年在金門當兵,那時的護國寺很小,現在改的都不知是否是當初去過的護國寺呢?

    回覆刪除
  7. 是啊!我民81年在那邊,護國寺也是小小的一小區,後來這幾年去,已經擴建成很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