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9

【苗栗】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位在台灣省苗栗縣三義鄉,從三義市區花十五分鐘左右轉進勝興車站後,再往山區繞行大約二十分鐘可達。

龍騰斷橋原為台灣縱貫線鐵路的重要路線,在興建當時為台灣海拔最高,跨距最大的磚造鐵路橋樑。於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與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兩次摧殘下,僅剩幾根橋柱勉強維持著優美的弧形橋拱殘形,矗立在一片野草間。

現在龍騰斷橋因著三義觀光開發,於廢線的老鐵軌上蓋了一條觀光長廊,裡面賣些小吃與手工藝紀念品。並且在入口處闢地興建停車場,沿著老鐵軌至斷橋的道路兩側施工人行步道供觀光客使用。我前去遊覽時建設還在進行中,想來年餘後該更具觀光價值。

斷橋下方有碑說明橋樑興建和毀壞始末,對於大部分觀光客來說,原名魚藤坪斷橋的龍騰斷橋只是個拍照的景點。除了進行硬體建設之外,建議苗栗縣政府在大張旗鼓建設觀光設施之餘,更該同步提升人文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