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7

【羅馬】拉斐爾@梵諦岡博物館5


2006/2/18 11:00 拉斐爾的《雅典學院》1510年完成

從博物館逛了兩個小時才走到拉斐爾室,這裡擠滿了人,導遊的聲音此起彼落,雖然現在大家都用無線麥克風在講話了,但是這裏還是吵的跟菜市場一樣!

一路上我最注意的就是那個在雨傘上綁著橘紅色的彩帶,講話最大聲,而且英文講的也很慢的導遊,我當然湊在旁邊偷聽解說,看她一直講一堆數字,我想應該是這些藝術畫作的年代,導遊真的很辛苦,不但要會講,還要照顧團員,面對這樣險惡空氣不好的環境還要微笑面對。(一個導遊的部落格

來到梵蒂岡博物館除了西斯汀教堂,最想要看的就是拉斐爾的作品,這些巨大的畫作畫在不規則的牆壁上,而且還要依照觀察者的角度做空間的延伸,有時候都分不清哪裡是真的樑柱,哪裡是畫裡面的樑柱,這張照片若是所有的觀光客穿著希臘時代的衣服,還真的會分不出哪些人是畫裡的人物,這就是透視法能夠製造氣氛的神奇吧!

拉斐爾,生於1483年的耶穌受難日4月6日,死於1520年4月6日,葬在羅馬的萬神殿,由於父親就是宮廷畫家,所以從小被父親發掘才能後,就受到良好的訓練,文藝復興三傑中達文西是私生子,在佛羅倫斯受到排擠後轉往米蘭發展,米開朗基羅孤傲的個性在佛羅倫斯與羅馬間忙碌,雖然活得很久,可是在西斯汀教堂的壁畫幾乎是獨立完成的,這跟拉斐爾有一大堆學徒幫忙,有著截然不同的寫照。

維基百科的拉斐爾的畫作照片共享

拉斐爾在年輕剛出道的時候,去參觀達文西的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感慨了很久,可以發現後來拉斐爾的人物畫像受到達文西的影響很深,陰柔的筆觸跟米開朗基羅的肌肉,有很不同的感覺。

5 則留言:

  1. 哈哈哈)))))))
    招魂導遊
    小水平你實在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
  2. 觀光客,讚到極點,真有你的..

    回覆刪除
  3. 嚇我一跳ㄟ~,我第一眼看,以為那些觀光客也是圖畫裡的人物,真的一下子分不清ㄟ!

    回覆刪除
  4. 那個招魂導遊也太好笑了吧

    回覆刪除
  5. 大家沒有看到那導遊時常有無奈的表情,人客都不跟她走,所以只好使出招魂大法了。

    小米麻糬,這就是文藝復興透視法的神奇,有時候看畫冊上畫還感受不出來,拉斐爾這些畫作是畫在牆壁上的,所以設計的時候就依照觀看的位置來設計規劃的。

    不過,畫冊上的照片還是比較鮮豔明亮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