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台北】再見黑頭仔



兩年半不見了!再度看著CK124黑亮的外裝,不斷吞雲吐霧發出宏亮尖銳的汽笛聲,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感動到有點盈眶。

6月10日上午十點,來到松山火車站,要搭乘的班次不是莒光,也不是自強,而是蒸氣火車。為了慶祝台灣鐵路119週年,鐵道文化協會舉辦了搭乘蒸氣火車活動,從松山到平溪線的菁桐,175個位置一下子就銷售一空,我也幸運的搶到兩張票。打從認識火車開始,對火車的印象就是冒著煙的火車頭,伴隨著那不時發出的拉長噗噗汽笛聲,載著遊子回到或是離開故鄉。

日本佔據台灣前,台灣已有八輛蒸汽火車頭,除了第三、四、五號車沒有名字外,每輛都有響亮而貼切的名字:一號「騰雲號」、二號「御風號」、六號「掣電號」、七號「超塵號」、八號「攝景號」,每一個貼切的名字不僅滿足了當時人們對於移動速度進步的期待,而且有種讓人振翅欲飛的感覺。這些原因的堆積,更讓我對蒸汽火車頭心神嚮往之。

看到列車遠遠的冒煙,大家就開始目迎它,熱切的眼神像是看一位超級巨星。停靠月台後,驚艷聲更是此起彼落。列車的編列是:CK124蒸氣車頭、四節「小叮噹」客車、運煤車、柴油機車頭。為了怕這輛古董半路「剉」起來,有輛柴油車頭在後面助一臂之力是必要的,也減輕它的負擔。駕駛員也人來瘋,鳴笛長又多,我身旁的小朋友,十分起勁的喊著「再來一次」。蒸氣與煤煙像是搖頭丸,煙霧瀰漫中,似乎都還能看到大家興奮的表情。

CK 124乃1936年由日本人製造,行駛於集集線與淡水線,1979年功成身退,是台灣目前兩輛還能動的蒸氣火車頭之一(另一輛為CK101)。火車開動後,沿途幾個停靠會車的站,聞風而至的鐵道迷,早已等待多時,紛紛拿起相機拍照,而在月台上候車的民眾,臉上表情從「見鬼了」的驚訝,再到一臉欣羨的眼神,讓搭上這班車的人都有一種小小的驕傲;沿途拍攝火車最好的地點,也都可見穿著雨衣,架好腳架的攝影者;而火車經過十分老街時,兩旁的居民更是拼命向我們揮手打招呼,似乎也感染了這樣的氣氛。

http://red-pony.blogspot.com

我喜歡坐窗戶可以拉起的平快車,拉開窗戶,我可以感受到窗外的溫度,與移動的景物人們似乎有了連結。讓風徐徐吹過,身處這個時代的雜穢,也彷彿拋至九霄雲外。

4 則留言:

  1. 啊~
    我也想當那個驕傲的乘客說....
    (羨慕)

    回覆刪除
  2. 我期待六月十號SL平溪線好久,卻因為健康因素當天不能成行,懊惱的很,看了您的文字,稍稍紓解了這鬱悶。
    SL的力量是特別的,能量赤裸裸的呈現,一點都不含蓄,而且那煤煙與蒸氣像是他的個性,使他的奔跑,像是馴化的野獸,而不是一具沒感情的情緒

    我常常想,為什麼台鐵不把舊三義線、平溪線、集集線這些支線挑一個出來,像日本一樣
    固定在假日跑SL呢?應該會賺錢吧?如果不賺錢,政府也該貼的起吧

    回覆刪除
  3. 在台灣,很可能會虧錢。台鐵已經虧很兇了。

    回覆刪除
  4. 有則新聞報導
    有民間單位有意願跟台鐵承包黑頭仔
    假日行駛平溪線
    不管最後成不成
    台鐵淪為只做房東的角色
    放棄這麼好的觀光資源
    不知該說什麼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