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3

【羅馬】人民廣場


2006/2/18 16:00

從西班牙階梯下來,或是從奧古斯都陵墓往北邊的人民廣場走,這一路上是行人步道區,不知道是因為假日才不讓車子走?還是所有時間都這樣?

這一路上都是觀光客,走三步就一間小教堂,走五步就有比較大的教堂,一走進去就開始欣賞祭壇上的名畫,有時祭壇的燈光是沒有亮的,必須有人投下香油錢才會亮著一分鐘。這樣三天下來,有點麻痺了,而且早上才去梵諦岡博物館,吸收了太多資訊,下午連拍照都懶的拍,只想在街上看人,這條街滿足了我的欲望,年輕男女應該有一半以上是觀光客,逛著名品服飾店,帶著耳機聽音樂搖滾著身體,讓我不由得隨之起舞,這股節奏到了人民廣場,我心達到了沸點。

不知道該怎樣形容人民廣場與人民城門,典型的雙胞胎城市建築,奧古斯都皇帝從埃及帶回的方尖碑兩側又有對稱的兩座教堂,一座是聖山聖母教堂,另一座是奇蹟聖母教堂,均建於西元17世紀下半,其實注意看可以發現兩座教堂的穹頂不太相同,一個是圓頂一個是橢圓,視覺來看是對稱的。人民廣場這個地方曾經是公開行刑血淋淋的場所,也曾經是賽馬的起跑點。

廣場的意義在哪裡?號稱人民廣場給人民集會自由的場所,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是有正面價值,但確也是悲劇發生的地點。



看到不少朋友拍回的照片都有這個街頭藝人,羅馬在墨索里尼年代創立了電影城,或許是社會主義的宣傳手法之一,在二次戰後的黑暗面的電影,也是羅馬寫實主義的獨特氣氛。


人民聖母堂內祭壇內的壁畫有兩幅是卡拉瓦喬的作品

6 則留言:

  1. 你第一張張照片照得好美,好像把雙教堂匡住一樣,像在看一幅圖畫呢!

    回覆刪除
  2. 小米麻糬,謝啦!我攝影構圖還要多加油,謝謝鼓勵。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拍到這個街頭藝人耶!不過我不敢近拍,因為這樣通常必須要賞賜一下他們的辛勞,我承認我有點小氣。

    我們是今年三月初到人民廣場的。

    那邊還有個模仿法老王的雕像,似乎是方尖碑在哪,他就在哪裡。我們接連遇到他幾次後,就不禁懷疑他跟蹤我們,也許他也覺得我們跟蹤他。

    回覆刪除
  4. Rebecca@咫尺天涯,叫這個名字的真多人啊!有點會搞混,我也很小氣都不敢近拍,我還有看到埃及人走下來跟人家要錢的。

    所以這時候有長鏡頭是很好的工具,這張照片就是在很遠的地方拍的,拍了好多張。我想他穿的一身金裝也不要跑過來跟我要錢吧!

    另外,那個法老王雕像有可能很多尊,並不是他們在跟蹤你,只是觀光客多的地方就會有吧?

    回覆刪除
  5. 咫尺天涯是隨便亂取的,後面附加的Bon Voyage也是胡亂加上的。經你這樣一提,我便用google搜尋一下Rebecca@咫尺天涯是否在網海上多如牛毛,真是謝天謝地,Google搜尋得到的,叫這個Blog名又正好是Rebecca的現在只有我一個。果然為Blog取名完全不用心立刻就被發現了:p

    那個法老王雕像我們之所以認定是同一尊,因為他很不敬業,老是站一站就亂動,後來還因為太癢把衣服脫掉,被我們瞧見真面目。

    謝謝你將那張長鏡頭的照片分享出來,我很懷念在人民廣場那個晴朗的午後,偷偷摸摸拍著「電影人」,深怕被發現的蠢樣……結果拍出來的遠照一點都不清楚。

    你的文章與照片完全讓我回到那個時空。

    回覆刪除
  6. Rebecca@咫尺天涯,或許他覺得日本人會比較有錢吧!所以一直跟這你們可以投多點錢,在外國趴趴走的時候經常被誤認為是日本觀光客,往往第一句話都會跟我講日文。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